当前位置:

清风明月拂南岳——刘云水墨新作衡阳展出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李至 编辑:王敏 2020-12-05 22:15:3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060.jpg

12月5日下午,“清风掠过——刘云水墨新作展”在衡阳市美术馆拉开序幕,与会嘉宾合影。

WechatIMG4065.png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对刘云当下艺术状态进行高度评价。(摄影/袁亚)

WechatIMG4064.png

刘云(左)向衡阳市赠送画作。(摄影/袁亚)

WechatIMG4062.jpg

刘云向与会嘉宾介绍画作。

WechatIMG4063.jpg

衡阳师院美术学院教授旷昌龙(右一)带领全班学生来参观展览。

WechatIMG4061.jpg

刘云画作。

红网时刻衡阳12月5日讯(记者 蒋楠 通讯员 李至)12月5日下午,“清风掠过——刘云水墨新作展”在衡阳市美术馆拉开序幕。继年初的岳阳个展后,刘云携新作来到了衡阳。五岳之中,南岳独秀,此地的灵山秀水与刘云笔下的文山墨水相映成趣。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叔红,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原主席欧阳斌,湖南省政府参事吕焕斌,湖南省政府参事龚曙光,湖南省人大常委、省慈善总会会长段林毅,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常务副主任谢宏治,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学余,湖南省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徐蓉,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衡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胜利,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湖南省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衡阳市文旅广体局共同承办。

刘云,1957年生于湖南岳阳,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画院院长、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是湖湘艺术界的领军人物之一。

本次展览带来了刘云2018-2020年的新作,作品延续了以往灵秀、清幽的抒情风格,在其中的《月落摇情满江树》等系列新作中,出现了一些不属于传统国画的亮色,色墨相辅相融,鲜而不艳。画面悠远静谧,自然的景致与流动的气韵交相辉映,充满了诗性。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用“六十岁正青春”表达了对刘云当下艺术状态的高度评价,以“新时代的追梦人”概括了刘云在艺术创作上,特别是其在时代性和主题性创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表示,刘云就是当代湖南文艺界需要积极倡导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据悉,刘云早年在中西美术的大山之间实践探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他的画结合了油画的体貌和中国画的意蕴,以“静”贯穿始终。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曾表示,刘云当真做到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刘云的静之美便是他内心志趣和境界的外化,我们亦能从中感受到"澄怀观道,静照忘求"的中国传统文化哲学。

刘云所创造的山水新境,展现了中国当今的时代文化精神。

他用心立足当下,从眼前的大地和心境中出发,在传统形式中创新突破,在当下生活的鲜活体验中感悟时代精神,用极富诗意的方式将自然山水与精神家园交织在一起。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叮嘱尤在耳旁,刘云则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将它展现在我们眼前。部分嘉宾表示,他的画体现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表达了对潇湘故土的热爱,展现其了高雅的情操和境界,做到了在新时代为传统文化继往圣、开来学,是灌注了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这是艺术家才有的画眼,光就是画眼所在。”当天,衡阳师院美术学院教授旷昌龙带领全班学生来参观展览,他认为,刘云的作品里有着希望之光,学生应该多在课堂外学习,欣赏艺术家的作品,能提升美术鉴赏水平,提高艺术素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李至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5/86851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