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中国最美小鸟”栖息地——衡东新兴垅村这样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 石珊 章焱平 廖湘林 编辑:王敏 2020-12-09 11: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衡东县高湖镇新兴垅廉政文化广场。

衡东县高湖镇新兴垅村村庄规划(2020-2025年)。

红网时刻 记者 石珊 通讯员 章焱平 廖湘林  衡阳 报道

衡东东南,新兴垅村。三县交界,四通八达。

清平世界,秀美乡村。奉法重德,气正风清。

团结礼让,结力同心。勤善并举,耕读为荣。

崇贤尚志,爱国孝亲。敬老护幼,和睦乡邻。

……

近日,“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鸟的栖息地——衡东县高湖镇新兴垅村村庄规划(2020-2025年)村民读本在高湖镇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衡东县高湖镇新兴垅村村庄规划(2020-2025年)村民读本。

新兴垅村总人口3103人,共 780 户,共有国土总面积1045.35公顷,生态用地104.57公顷,农用地870.17公顷, 建设用地70.61公顷。该村村域经济发展主要以第一产业为主,村内有23700亩的油茶基地,4700亩的特色鱼类养殖基地。此外,村民还种植水稻、黄贡椒、柑橘、枇杷、豆角、茄子等农作物。村内没有工业支撑,第二、三产业稍显乏力。

在编制规划前,新兴垅村村庄规划项目组在村民的帮助下走遍了该村每一寸土地,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踏勘、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充分了解村民诉求和规划意愿。调研后,项目组以对新兴垅村资源利用的最佳方式,对问题进行分类总结,提炼出村庄的核心特色与问题,召开了四次村民代表大会,经村民代表同意,形成了新兴垅村村庄规划(2020-2025年)报批稿。

图片2.jpg

新兴垅村美丽乡村。

记者梳理了新兴垅村村庄规划发现,该规划明确新兴垅村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村庄建设用地范围,统筹安排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规范新兴垅村各项国土空间利用活动,致力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引导村民集中居住方面,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庭院有机融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制定规划实施村规民约,细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增强了村民自理能力,提升了空间治理水平。

规划提出,在土地利用上将合理安排全村非农业建设用地,对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进行布局完善,重点保障村民安置用地、新农村建设用地;在产业发展目标上,将以油菜优质水稻和油茶两大种植业为基础,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为特色,壮大林下产业、林下循环经济和庭院经济,使新兴垅村产业高效、经济、可持续发展;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将实现居住环境优越、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文化生活丰富、村民安居乐业,达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00%,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率100%,道路硬化率100%。

规划明确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两条控制线不可进行建设住宅,并在住房布局规划上进行明确规定,其中宅基地占地面积按90—120平方米控制,层数按2—3层控制。同时,规划还将农耕文化元素融入村庄规划,将田园景观引入村庄内部,将打造田园风光与现代农村生活于一体的新型农民住宅。

如何进行产业布局规划,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规划指出,将打造油茶种植观光体验区、优质水稻、蔬菜种植区、乡村文化旅游区、生态保育区,以油茶为主导产业,采取农林复合、种养结合、加工增值等手段发展优势产业,并以现代农业技术综合开发为重点,在现状水稻、蔬菜种植的基础上,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水稻、蔬菜种植区等。

村民最关心的公共管理与基础设施将如何发展?在2020-2025年,新兴垅游览接待设施将更完善,给水引水将更便捷,排放、环境卫生将更环保。

规划提出,将修缮新兴垅单氏老宅、董家老宅和福王祠;在杨攸公路北侧老屋坪附近新修一处自来水厂,以洣江、紫峰水库、新修自来水厂作为取水点;在全村敷设管道污水经由稳定塘和新增生态污水处理池进行处理后,方能排放;同时,新增16处垃圾处理站和5处公共厕所。

新兴垅村2020—2025年,拟实施公路建设。

先规划后建设,才能有效引导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

衡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充分发挥新兴垅村的区域整体发展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将新兴垅村建设成为风景美、街区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田园美、村庄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 石珊 章焱平 廖湘林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0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