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劳模”④︱范彦江:37年痴情追寻教育梦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2020-12-10 21: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中,大量劳动者凭借自己的辛劳智慧赢得了这5年一次的殊荣。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高光时刻,人大代表成为聚光灯下的耀眼群体,他们彰显了代表风采,作出了劳动者的表率。红网时刻推出《代表&“劳模”》系列报道,讲述获得殊荣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湖南省人大代表背后精彩的奋斗故事。

6366211116018093949064433.png

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市第一中学校长范彦江。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办有思想的学校,做有信仰的教育;办好一所学校,引领一方教改;成就一代孩子,服务一方百姓。”这是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市第一中学校长范彦江执着坚定的教育理想。

范彦江现为湖南省首批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教育部首批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师范类学校专业认证专家库专家,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娄底市第一批政府特殊津贴专技人员。从事教育工作37年,先后获得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第七届徐特立教育奖等荣誉。

担任高中班主任11年,使5所学校扭转困境

教育,对于别人来说也许是一个行业,但对范彦江来说却是一种情怀、一种理想。

范彦江任教高中毕业班8届,担任高中班主任11年,从事高中语文教学23年,创造性地开展了“班级一周新闻联播”“系列成功奖项”“暑假综合夏令营”“热点焦点模糊点系列辩论活动”“家书抵万金——两代人心灵沟通书信活动”等系列活动,取得了“直树成梁,弯树成景,各美其美”的良好效果。

作为有思想的校长,范彦江先后使5所学校扭转困境,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好学校。2011年8月,范彦江担任处于困境的娄底市第一中学校长,他提出 “办有思想的学校,做有信仰的教育”的办学理念,走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根本的快速发展之路。

组织制订《娄底市第一中学改革与发展行动纲要》,主持开展 “生本智慧大课堂”实验,编写《“生本智慧大课堂”典章三十条》等系列学习资料,构建生本智慧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教师成长等体系……范彦江坚定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三大命题,开展了“生本智慧大课堂的构建与实践”课程改革,“音、体、美、国防教育”四项课程改革,直面教育弊端,直指人才培养痛点,直抵教育本质。

近5年,省教育厅启动省示范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娄底一中从100名之后连续4年跻身全省144所省级示范校前25强。

身体力行开展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点亮希望

在办好自己学校的同时,范彦江把目光投向贫困山区学校。他身体力行,主动帮扶,带头捐款,不辞劳苦,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新化奉家镇的报木小学,只有一位教师,一个班级,一间教室、一块黑板、一个简易篮球架,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最远的上下学要走2个小时山路。

范彦江把报木小学作为娄底一中的教育扶贫基地,从2016年起,通过“爱心义卖”等方式,筹资45万元,为该校建设了新教学楼,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通过娄底一中教师常态送教和利用寒暑假让山里孩子走出游学二个层面的活动,使报木小学得到快速发展,直接让附近三个村庄的学生受益,在外地读书的孩子也回到了自己家门口上学。

新化长峰完小,距离县城69公里,山高路远,是典型的贫困边远学校。2018年,范彦江带领娄底一中领导班子深入调研,将该校确定为娄底一中“学生综合实践研学基地”,向该校捐赠50万元。如今长峰完小的孩子们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脑机房、图书馆、全新宿舍,还有了城市教师为他们带来的精彩课堂,更有了快速成长的动力与条件。

相关报道:

代表&“劳模”①︱王填:1.5亿元捐款担责任 4届代表显担当

代表&“劳模”②︱黄河:脱贫攻坚路上优秀“加油员”

代表&“劳模”③丨杨尚真:每年接诊患者2万人次,从不领加班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