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教育按下“快捷键” 65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匡顺华 石珊 编辑:王敏 2020-12-10 20: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10200956.jpg

耒阳市65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清零。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匡顺华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队伍建设上优先倾斜……近年来,耒阳市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学难”“读书贵”瓶颈问题迎刃而解。

耒阳市义务教育大班额率从2018年春季的42.7%下降至2020年9月份的3.72%,65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清零,义务教育实现了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人民群众享有了更好更公平的教育。2020年11月份,耒阳市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

学校建设提质增效

2018年以来,耒阳市高位推进教育事业,举全市之力谋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立了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组长的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领导小组,出台了《耒阳市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实施方案》《耒阳市教育发展五年中长期规划(2019-2023年)》《耒阳市教育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19—2020年)》等文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掀起了学校建设高潮。

城区教育扩容增校。2019年,耒阳市通过“新、改、扩、配”方式启动17所城区项目校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6.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79万个。2020年新建碧桂园、雅仕林、东兴3所实验小学,新增学位3200余个。东江中学、西湖学校、紫荆府实验小学等一大批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困扰多年的城区“入学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农村学校改薄提质。耒阳市启动实施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重点对农村学校实施“四改三化”,2016-2019年,全市已创建农村标准化学校317所(教学点),完成薄弱学校改造70所,农村办学条件大为改善。耒阳市东西南北最偏僻的坪田学校、罗渡学校、雅江学校、大河小学等已成为全市乡村教育的靓丽风景。

教育投入持续增加。2018年,耒阳市公共财政投入教育经费达12.1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1.64%;2019年,在其他开支一律压减的情况下,挤出1.0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教育,通过各种途径筹集教育项目资金5.18亿元;2018-2020年,共计筹集各类教育装备资金6554.78万元。2020年出台《耒阳市居民住宅区配套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实施办法》,落实开发商配建学校或捐赠配建费用政策。2019年以来共筹资3.5亿元启动教育城乡一体化项目。

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耒阳市推行崇文兴学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市形成了党委重教、政府兴教、部门助教、社会帮教的浓厚氛围。全市教育系统通过质量现场会、集团化办学、文体艺术节、送教下乡等活动,狠抓质量提升,涌现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学校:精细化管理的实验中学、集团化办学的东江中学、实施“静”文化教育的五里牌小学等等,它们是耒阳教育的亮丽名片,彰显了管理育人的丰硕成果。

2020年高考,耒阳市本一、二批上线总人数3264人,上线率41.01%,一本上线1923人,600分以上317人,3人被北大清华录取,成为衡阳市高考大户。其中,被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录取的钟芳蓉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的竞相报道,极大地提高了耒阳教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外,耒阳市扎实推进控辍保学、送教上门、超员摇号、学生资助、教育扶贫等工作,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100%,三残入学率93.55%,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达100%、99.86%,做到了应学尽学、应助尽助,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教育扶贫工作获评省、市先进单位。

近年来,耒阳教育发展按下了“快捷键”,开启了“加速度”,教育质量也随之水涨船高。

师资队伍强劲有力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耒阳市通过补、培、激等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7-2020年累计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491人,公费定向送培教师1128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841人;每年通过国培、省培、市培、校本培训开展各类教师培训6000人次以上。

2020年,耒阳市大力实施教师关爱八大工程,落实28项关爱措施,表彰党员教师348名、各类优秀教师357名、“教育之家”“教育世家”247户,落实边远乡村教师待遇400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提升了教师队伍的精气神。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耒阳市教育局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在耒阳全体教育人的奋勇拼搏,耒阳教育的园地一定会姹紫嫣红,耒阳教育的明天一定会灿烂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匡顺华 石珊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