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 | 临澧县:小专栏晒出大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2020-12-13 17: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龚道沿 辛怡林 记者 张英)日前,湖南临澧县刻木山乡俄井村的村务公示栏张贴出第三季度的财务收支情况。与以往一样,村民纷纷围在村公示栏前仔细查看:三季度投入256万元,新修机耕道2500米,公路拓宽硬化1600米,完成沟渠清淤硬化2100米。村监员胡锋说,“如今有了村务公开,村里大事小情全晒在阳光下,每个季度的收支都记录得明明白白,厘清了集体家底,也照亮了村民心底。”

近年来,临澧县把抓好党务、村务公开作为扩大村民知情权,促进基层民主,增强社会和谐的大事紧抓不放。县、乡纪委成立村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每个村设立了3名监督员,制定了相关制度,规范了操作程序,强化了信息反馈,紧盯社风察廉情。每季度由乡镇纪委牵头,对全乡村务公开内容进行监督审查,保证了公示内容的完整、准确,杜绝了虚假信息的发布。全县160个村(社区)均在醒目位置设立了党务村务公示栏,根据情况变化,坚持每季度更新一次公示内容。

公示内容主要包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方案、村干部分工及责任目标、年度工作计划、财务收支、党员发展、易地搬迁、项目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困难及生活补贴、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以及相关政策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热点话题。乡纪委还会同乡财政所不定期深入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公示内容的真实、透明,赢得了村民认可。

“村务公开栏设立以来,村里的事我们知晓,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事看得懂,不仅化解了村民许多疑惑,更重要的是密切了干群关系,遏制了村级微腐败现象的滋生。”村里一名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说。

“小小公示栏,‘讲述’大民生,百姓读得懂,村干说得清,社会反响好,村庄面貌新。” 刻木山乡纪委书记谢阳这样评价。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3/8699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