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立 2020-12-15 20: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八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浏阳河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重大使命之一。在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谱写湖南新篇章与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内涵要求一致、目标指向相同,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的战略指引,无论打造“三个高地”还是“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均以此为根本落脚点。

怎么理解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奋力谱写”意味着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需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新时代”标定了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要求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指明湖南发展要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深化和拓展;谱写湖南新篇章需要我们不负重托、敢于担当,以“湖南之为”贡献“中国之治”、回应“时代之问”。换言之,谱写新篇章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让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三湘大地结出硕果。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今年以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现实对比,深刻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即将收官的“十三五”时期,我们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以“风景这边独好”的铁一般事实,再次宣告了西方所谓“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与全国一样,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转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谱写新篇章,首要的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好我们自己的路,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指出,“最终说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要靠我们的发展。如果我们本世纪内达到了小康水平,那就可以使他们清醒一点;到下世纪中叶我们建成中等发达水平的社会主义国家时,就会大进一步地说服他们。”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我们相继解决了温饱问题、总体小康问题,即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由全面小康转向全面建设现代化。在湖南这片土地上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就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狠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所谓“现代化新湖南”,既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湖南实践,又内在包含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目标要求,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现代化,是推动实现物的不断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相统一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四五”时期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关键时期,全省各地各部门应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在战略上布好局,又在关键处落好子,推动湖南发展实现经济成效更好、创新能力更强、改革开放更深、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治理效能更佳。“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只要我们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到2035年,湖南将基本建成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健康湖南,基本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三个高地”基本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把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必须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谱写新篇章,关键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根本保障。这需要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各领域党的建设,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干部队伍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越不能忘记我们是革命者,越不能丧失革命精神,越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尤需我们三湘大地400多万共产党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唯此,方能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社会主义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奋力谱写新篇章、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须臾离不开全省7300万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全省上下每个人出一份力,涓涓细流就能汇成汪洋大海;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我们的事业就会向前推进一步。“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我们就能在三湘大地上奋力谱写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华彩篇章。

相关链接:

浏阳河丨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浏阳河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浏阳河丨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浏阳河丨顺势而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浏阳河丨聚势而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浏阳河丨乘势而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浏阳河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