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人大代表建议办复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2020-12-17 16: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 (通讯员 胡志锋)近日,笔者从临武县获悉,临武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县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出且被受理的代表建议63件,均属于政府部门职能,全部交临武县政府办理。

临武县政府办收到代表建议后,第一时间将建议和交办意见分发到各单位和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征求意见,初步确定办理责任单位。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逐项明确了领办领导和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制订了详细的办理工作流程图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跟踪表,完善了走访面商机制、审阅回复机制、反馈报告机制、结果公开机制、跟踪督办制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月报表制度,确保建议办理持续跟踪,问题情况经常协调。各牵头单位严格按照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包回复、包落实、包满意,把办理工作纳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并建立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头领办、综合科室协调督办、业务股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了每一件建议有人牵头、有人联系、有人跟踪、有人办理、有人落实。

坚持“三访办理”机制。各承办单位坚持“办前询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不断创新办理方式,采取电话联系、登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实行走访办理、面商办理、跟踪办理、现场办理等多种模式,切实提高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三不回复”机制。各承办单位按照“不经面商不回复,格式不规范不回复,主要领导不签阅不回复”的要求,通过正式文件将办理情况向各位代表进行了书面回复,程序、格式比较规范,基本上做到了坚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答复,坚持在面商沟通后再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所提意见和要求进行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将答复内容与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将建议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评价式、辩论式、推诿式的答复,克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答非所提等问题。

坚持“三联系三沟通”机制。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了解掌握他们的真实意图,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就落实所提建议达成共识。加强与人大联工委的联系,及时沟通建议办理信息,了解代表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答复意见及相关要求,协调工作步调,促进建议办理准确、及时、到位。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和落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应该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政策上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

坚持结果公开机制。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书面答复代表的基础上,对那些不涉密的建议答复和办理结果,按照“谁办理、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上进行全文公开或摘要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各牵头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已书面答复代表63件,办复率100%。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09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