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参与,人人有责 湘潭市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曹利敏 2020-12-19 16:4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潭12月19日讯(记者 谢文礼)“从我做起,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参与者、监督员,让湘潭更美更宜居......”近日,湖南工程学院等三所高校志愿者代表团领读的《湘潭市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铿锵有力。当天,团市委、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环卫处共同发起的大美湘潭“青·趣分类”青少年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行动旨在引导青少年带动全社会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低碳生活的必然要求,是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重要手段。大美湘潭“青·趣分类”青少年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撬动了湘潭市莲城清风义工协会、湘潭市帮帮团志愿者协会、湘潭生态环保协会等5个社会组织和湖南工程学院等三所高校近200名志愿者参加,他们将组建垃圾分类微宣讲团,走进社区、园区、企业、学校和单位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通过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线上课程等多种形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主动监督垃圾分类,及时劝导、大胆抵制垃圾乱扔乱倒、混装混运等不文明行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湘潭市帮帮团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表示。

湘潭市于2016年6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试点,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引进社会企业开展“互联网+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共计设立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学校53个,全市注册用户达14000余户。2020年9月,湘潭市全面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2月10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检查组结合各单位自查自评情况,对市直党政机关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分类收集设施配备、收运台账及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就存在的问题开展现场指导,要求立即整改。

“湘潭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基本符合工作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序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11月24日至12月2日,该局分组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办公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发现,各单位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配套设施完备,分类意识逐渐增强,宣传氛围浓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但少数单位仍存在分类垃圾桶标识不明显、分类容器尚未按标准配置到位等问题。今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坚持示范创建与全覆盖相结合,完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和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落实、整体推进。

除机关单位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外,根据《湘潭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湘潭市重点打造了雨湖区窑湾街道、岳塘区宝塔街道、湘潭经开区乐塘社区、湘潭高新区新农村、昭山示范区窑洲社区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各城区人民政府、园区和示范区管委会紧紧依托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等基层力量,制定示范片区试点方案,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示范小区为基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逐步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9/8736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