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眸“十三五” | 以“路”为笔 擘画涟源发展新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陈加宁 2020-12-19 15: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部署之年。站在这一历史节点,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红网推出“回眸‘十三五’,涟源新气象”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涟源市“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成就,盘点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涟源市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9015656.jpg

长韶娄二广龙琅三条高速互通。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谭卫丰 通讯员 刘再丽 吴业平 廖鹤松 涟源报道

路,昭示着希望;路,蕴含着发展。

“十三五”期间,涟源以交通建设为突破口,始终不忘“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根本初心,努力肩负“交通强市”的历史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推动“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通达涟源”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牢牢摁住交通建设的“快进键”

“十三五”期间,涟源市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7300.76万元,其中高速及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投资165524万元、站场建设投资17169万元、农村公路建设投资63534万元、渡口及码头建设投资1073.76万元,交通运输建设始终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

奋力构筑综合高效的“道路网”

一是高速公路延伸拓展。龙琅高速、龙琅高速湄江连接线、二广高速娄底连接线陆续建设,2020年底将实现竣工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46.3千米。它们与二广高速、娄新高速、长韶娄高速在境内纵横交错,形成“一纵两横”运输大通道。

二是干线公路迅猛增长。丰荷、湄七、杨白、斗螺、蓝芙、安大、伏田、华雷、君檀、娄底大道涟源段等国省干线公路陆续改造建设通车;涟源城区至邵阳沪昆北站公路、黄龙至扶珂公路、茅龙公路等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增桥线城区段、S331杨市绕镇公路预计在“十四五”初期建成。干线公路达到993千米,其中,国道93千米,省道259千米,县道641千米,形成了配套成网、内联外通的干线公路网络。

三是农村公路提质扩容。实施“村村通”“组组通”“提质改造”等农村公路发展计划,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250千米,其中,县道641千米,乡道1012千米,村道1597千米。农村公路实现了质与量的飞跃。

四是水上运输由通变畅。全市完成渡口、码头改造 18处,标准化渡船改造17艘,清理、疏浚航道 36.6公里,水上运输通航条件不断改善。

五是运输服务由弱变强。全市建成汽车客运站 1个、招呼站99个、公交车停靠站点 107个,提质改造涟源汽车站和杨市镇运输服务站。桥头河通用机场启动建设。客运车辆、城市公交、出租车数量分别达到486辆、71辆、200辆,客货运输实现了“人便其行、物畅其流”。

26b12e44238f4f4caa8d7ab481659225.jpeg

涟源市杨市镇梅林村道。

全面驶入行业扶贫的“快车道”

涟源市累计投入63534万元,完成脱贫攻坚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613个、自然村寨通达公路153公里,通畅1333公里、窄路加宽改造513公里、危桥改造53座,在272条线路上安装钢质波形护栏733千米。实现了建制村公路通畅率100%、自然村寨通达率100%、贫困村自然村寨通畅率100%、建制村通客班车率100%,一条条康庄大道打开了贫困村庄通往外界的“大门”,农村公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脱贫路”“致富路”。

紧紧扭住顽瘴痼疾的“清除键”

涟源市投入3576.89万元,排查整治农村公路交通顽瘴痼疾636处,砌筑挡土墙56处31575立方米,设置标识标牌452块,施划震荡带363米,安装凸透镜46块,清除侵占路面堆物192处,与相关部门单位协同清理马路市场71处。完成普铁外部安全环境隐患整治151处、连接便道建设1983米、高铁外部安全环境隐患整治66处。畅安洁美的道路交通环境使人民群众品质化出行日益成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201219015651.jpg

二广高速木灵高架桥。

始终按住改革创新的“激活码”

涟源市坚持把改革作为贯穿交通运输工作的主题主线,不断完善交通发展的体制机制。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权力12项,下放行政处罚权力58项,录入“互联网+监督”平台资金4.6亿元。

稳妥推动客运市场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出租车和网约车改革。2017年大刀阔斧推进城市公交体制改革,成立涟源市新能源公汽公司,投入运营新能源电动汽车71辆,形成换乘高效、方便的城区公交线网。

推广应用先进适用交通装备。建立覆盖全市4个乡镇、4处重点渡口的视频监控系统。全市117台“两客”车辆安装智能监管终端系统,2018年城市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投入使用,2019年城市公交智能刷卡支付系统投入使用。

推动公路治超。狠抓源头治理和路面执法,推广应用源头企业监控管理系统、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

完成渡口渡船标准化改造和“僵尸船”治理工作,水上交通安全基础条件有效改善。

交通兴则百业兴。

五年来,涟源交通为“十三五”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条条公路连接起各乡镇、各村落,进一步形成了互联互通、相互支撑的大交通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着这座城市腾飞梦想的交通建设,必将初心不改,使命不怠,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交通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9/8736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