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大学生蝶变“守仓人”

来源:临澧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业荣 邹明鑫 编辑:姜姿 2020-12-19 14: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具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是助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延长农产品价值链条,提升农村文化品位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临澧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返乡种田,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村年轻“守仓人”。

在望城街道和平社区,33岁的王涛正在指导20多岁的伍子景如何使用旋耕机。伍子景是去年跟着王涛一起学习的种田大户,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规模已达到200亩。

微信图片_20201217165123_副本_副本.jpg

33岁的王涛指导20多岁的伍子景如何使用旋耕机。

微信图片_202012171651231_副本.png

返乡大学生伍子景。

返乡大学生伍子景毕业之后一直在广东上班,去年回家时看到同乡王涛在家种田致富,于是心动了,也成立了一个自己的家庭农场,流转了200多亩田,今年收获了30多万斤稻谷,明年打算继续扩大面积并加稻田养鱼。

王涛是典型的“学术”+“实用型”年轻人才,本科毕业的他从2015年开始创建 “稻香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稻香家庭农场”,种植粮食面积2000多亩,采取统一旋耕、统一播种、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对周边村民及贫困户实行“一条龙”耕种服务,尽力为他们带来更多效益。

微信图片_202012171651233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012171651234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012171651236_副本.png

组图为今年王涛的稻香农机专业合作社收割稻谷、入库销售。

目前,合作社社会化服务面积已累计近15000亩,营业收入达2000余万元,不仅带动周边村民致富,还创造了极大的社会效益,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年轻乡贤。其实,在王涛大学刚毕业时,本可以拿着高薪留在大城市工作,但他看到父亲年事已高,耕田种稻已不如从前,家乡的部分耕地出现荒废现象,农村种田的人越来越少、出现断层,于是,他便决然选择返乡接过父辈们的接力棒。 

王涛通过不断学习,获得了国家职业技能证书和新型职业农民称号,他坚信未来农业的发展是逐步实现机械自动化耕种。合作社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后,王涛陆续购置35台农业机械,从接手父亲的20亩农田开始,慢慢扩大到现在的2000多亩。

微信图片_2020121716512311_副本.png

稻田养鱼。

王涛还利用科学方法将产量不高的低洼农田进行土壤改良,实行稻鱼连作,利用鱼吃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便,翻动土壤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切实增加土地附加值。

微信图片_2020121716512312_副本.png

直播带货推荐合作社的优质粮食。

在王涛的仓库里,金灿灿的稻谷堆成山,王涛和爱人经常通过直播带货推荐合作社的优质粮食。王涛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合作社面向社会服务的15000亩和自种的2000亩田地,每年可收获5000吨稻谷。王涛在求发展的同时,还积极献爱心回馈社会,从2016年开始,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共为339户贫困户和6名贫困学生提供13万多元的资金和物资支持。

自临澧出台鼓励返乡创业的土地流转、小额信贷等优惠政策以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大学生回到家乡,他们已成为全县粮食生产安全防线的“守仓人”、脱贫攻坚的“特种兵”、乡村振兴的“突击队”。(临澧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业荣 邹明鑫)


来源:临澧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卢业荣 邹明鑫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