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第五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袁媛 欧阳汝宣 编辑:胡冲 2020-12-19 22: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733.jpg

12月18日晚,由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总决赛开幕。

红网时刻12月19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袁媛 欧阳汝宣)为了促进了国际汉语及文化的推广和发展,12月18日晚,由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总决赛开幕。经过一系列角逐,最终蔡可嘉、毛婕分别获得研究生、本科生组比赛一等奖。

本着“让汉语走向世界,让世界理解中国”的初衷,本次大赛以“扬中华文化,做文化摆渡人”为主题,目的是通过比赛实践,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明,同时,也吸引更多有志者加入文化摆渡的光荣事业。

在决赛现场,选手们结合精心准备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通过鲜活生动的举例,将多种教学方法穿插起来,灵活运用,把一个个抽象的知识点深入浅出地讲解出来。积极与台下的留学生形成互动,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

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刘坚介绍,该项赛事已成为以研究生为主,辐射本科生,带动全校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和学习的一项重要赛事。此次比赛自11月份开赛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外语、材料、经管等多个学院近100名选手参加,也得到了长沙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院和国际学院的大力支持。

赛后,全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钟桂蓉老师对选手们的教学表现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积极向上、认真备课的比赛态度和教师角色定位准确等优点,并从课堂语言的把控、真实语言的教学、课堂管理的灵活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多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坚持实施“文化摆渡者”项目,依托非洲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和欧洲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在利比里亚、黑山、韩国、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汉语推广工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开展留学生知华友华活动,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是“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实践,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领域的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袁媛 欧阳汝宣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19/8737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