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海斌:坚持“三个紧抓”,使好民生“三板斧”

来源:红网 作者:高振凯 编辑:姜姿 2020-12-22 17: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 (通讯员 高振凯)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20余年之久的党员干部,临武县万水乡党委书记陈海斌始终坚持“三个紧抓”,使好民生“三板斧”,保万水一方平安、守万水一方幸福。

坚持紧抓平安创建第一板斧,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万水乡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带,是临武县社情最复杂的乡镇。面对一些根深蒂固的恶势力和常年积累的复杂问题,陈海斌给综治工作定下总基调:既要敢碰硬,又要做到细。打击三十六湾矿区非法采矿、开展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突出抓森林防火、紧盯重点人群、加强安全巡逻……陈海斌主动认领最难啃的信访积案,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专项活动,达到“走访群众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的理想效果。通过近一年努力,原本排位垫底、给全县拖后腿的综治民调工作,万水乡2018年取得了全县排名第一的历史好成绩,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到位,群众越级上访实现“零”记录。2019年摘得临武县农业乡镇综治民调工作排名第一的桂冠,2020年更是取得了全市第四、全县第一的佳绩。

坚持紧抓精准扶贫第二板斧,如期保质实现全乡脱贫。2017年,万水乡是全县扶贫工作的“较差乡镇”,其中门头村更是全县最差的省级重点贫困村。面对矛盾纷争、思想混乱、问题叠加的困难局面,陈海斌带领全体干部以“拼命三郎”式的状态投入工作。坚持“扶贫先扶志”。为贫困村制作和赠送“奋进挂历”,开展“脱贫示范户”评选活动,春风化雨鼓舞人心;坚持“造血式”扶贫。大力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农业合作社24个,带领企业去广西、广东、长沙等地找销路;坚持“一村一品”。鼓励各村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成功培育发展出罗汉果、生姜、中草药、苗木、柑橘、辣椒、烤烟等农特产品。如今,罗汉果产业纳入了“临武县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大汉村2000余亩的罗汉果产业已成为万水乡绿色扶贫产业的品牌,并辐射带动了万水乡门头村和上下潢村、西瑶乡新塘村、汾市镇麻城村、南强镇安富村、花塘乡石门村和东村等村合计种植罗汉果1000余亩,直接受益的贫困户有300余人。经过“5+2”、“白加黑”的持续攻坚,2018年117户428人脱贫,省级重点贫困村门头村以全县最高分通过市级实地考核,群众满意率达100%,扶贫工作在县级考核中排名第二。2018年门头村、2019年卢市村、2020年长坪村分别迎接省级扶贫检查并以高分过关,成为全县唯一连续三年迎接扶贫省检的乡镇。

坚持紧抓就业服务第三板斧,作为民生保障的压舱石。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社会运行的晴雨表,必须稳住万水人民就业的基本盘。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基本形成“供+输+培”大就业格局,万水乡农村劳动力资源总数9378人,实现就业6227人,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93%,万水乡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产业工人定向培养基地”荣誉称号。聚力开发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陈海斌在大走访、大调研的基础上,做出扩大全乡公益性岗位的决策,2020年以来开发公益性岗位62个,累计发放报酬近20万元。同时,联结就业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聚力定向输送劳动力,解决“一边用工难、一边打工难”的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劳动力“不敢出、不能出、不便出”的问题,组织对接县工业园区,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专班,采取包车“点对点”方式乘运,确保转移劳动力“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累计向县工业园输送劳动力7次,最终签约100多个就业岗位;聚力提高技能培训,增加劳动附加值。实施“富脑工程”,努力实现从体力劳动到技能劳动的转变。在摸清就业技能需求的基础上,联合县就业服务中心及楚才学校在万水乡开设电工、面点师等培训班,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同时,以“扶贫夜校”为平台,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当地种养能手、脱贫示范户等给乡亲们授课,提高种养殖专业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高振凯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3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