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永州江华:又到瑶寨茶油飘香时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海 编辑:陈小婷 2020-12-24 09:3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4日讯(通讯员 黄海)12月23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瑶族乡蓬田源村的瑶民在榨油坊里进行传统的土榨茶油。

入冬以来,瑶民把从山上采摘下来的茶籽精选碾碎成茶粉,接着将茶粉倒入特制的蒸笼里蒸熟蒸粘,为包饼做好准备。包饼师傅事先将三个铁匝叠放在平地上,扭一个叫“千斤杆”的稻草结,呈放射状铺在铁匝上,作为包饼底衬,然后将热气腾腾的茶粉倒进铁环中,赤着脚飞快地将茶粉踩平踩实,形成一个圆茶饼。

DSC_8829_副本.jpg

包好的茶饼叠放在一起就可以统一运到木龙榨里榨油,这是山茶油制作的核心环节,俗称“打油”。传统的木龙榨重超千斤,用一根或两根大硬木镂空制成,当地人们称其为“木龙榨”。榨油时,木龙榨肚中竖摆着一排长长的茶饼,同时放进两排木桩,每排木桩中各插一根扦头。一切准备就绪,以专门制作的撞杆(或石锤)大力撞击扦头,不断挤压茶饼榨出油来。榨油是项体力活,为了消除疲乏、增强干劲,榨油师傅创编了许多“劳动号子”,一边使力一边喊。

如今木栊榨已基本由机器取代,土榨茶油已基本消声灭迹了,保留着这种传统的土榨油坊已是微乎其微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海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47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