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永定区:“留守书记”曹兴松的“干得”与“干不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 廖秋萍 邵启湖 编辑:王洁 2020-12-24 1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曹兴松(左)在机耕桥施工现场督促检查。

焕发新生活力的龙阳村。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24日讯(记者 廖秋萍 通讯员 邵启湖) 2018年以前,张家界市永定区龙阳村,不仅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还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但2018年以来,龙阳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一边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边因地制宜快速发展产业,不到2年时间,整村便拔掉了“穷根”,村民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好生活,成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村、文明村。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党的扶贫政策的引导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更是得益于该村有一个一心为民干实事的“留守书记”——龙阳村党总支书记曹兴松。

曹兴松,今年58岁,儿子一家在长沙工作,事业有成,女儿远嫁贵阳,生活幸福;老伴两年前与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曹兴松本可以辞掉村支书,和儿女老伴一起,共享天伦之乐,但心系村民的曹兴松却坚定地选择留在村里,希望能为改变乡村面貌多做一些事,成了村里典型的“留守书记”。

意外当选“书记”,立誓拔“穷根”

80年代的高中毕业生,如果没有考上大学,一般都会选择外出打工,但从小就有头脑、有想法的曹兴松做起了生意,当起了“老板”,过上了非常惬意的生活。

90年代初,村里有文化有知识的年轻人中,只有在外做生意的曹兴松还偶尔回到家中,这让曹兴松进入了村委会干部的视线。曹兴松当时所在的石良坝村党支部书记屈楚香找到他,希望他能回到村里,担任村干部,为老百姓服务。正当生意风生水起的曹兴松,经过一夜的思考,在没有经过家人的同意下,放下手中生意,回家当起了石良坝村的村干部。

2016年初,石良坝村和龙阳村合并,组建了新的龙阳村,成立了党总支部。在新龙阳村支村两委干部改选时,自然人口少,贫困人口多的原石良坝村的曹兴松却意外高票当选了党总支书记。

上级组织找曹兴松谈话时,语重心长地说,大家选你为党总支书记,是对你的信任和期盼,你要不负使命,担负起整村脱贫攻坚的重大使命,在最短的时间内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开始,走马上任的曹兴松也想学习大山之外人们的致富经验,让村民也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在这大山之内,要改变过去的状况谈何容易?曹兴松虽经过多次尝试,但由于种种原因,效果却并不理想,昔日雄心壮志的曹兴松曾一度陷入迷茫。

转机出现在2018年。2018年4月,湖南文理学院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进了龙阳村,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给龙阳村带来希望,也给曹兴松增强了信心。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曹兴松清楚地认识到,要脱贫,首先必须解决龙阳村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这一现状。

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就必须得到政府的支持,要进城找到相关部门“跑项目、要资金”。

想要进城跑到项目,要到资金,对于曹兴松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龙阳村进城到永定区,汽车都要一个半小时,且因山路崎岖,弯多坡陡,根本没有进出大山的公共汽车。每次进城,曹兴松必须提前一天预定好摩托车,凌晨5点左右起床,随便弄点吃的后坐摩托车赶到8公里之外的和平岗乘班车进城……

这其中的困难和辛酸,曹兴松体会深刻。

在曹兴松的努力下,如今的龙阳村,家家喝上了自来水,组组通上了硬化路,一座座连心桥、便民坝极大地改善了村民日常出行条件,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逐渐好了起来。

“干得!” “干不得!”——老百姓熟悉的“书记口头禅”

熟悉曹兴松的人都知道,他平时话不多,但干起事来或表起态来却十分干练果断,毫不含糊。只要是对村集体或者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的事情,他的表态总是干净利落:“干得!”。而一旦遇到有损村集体利益或对老百姓不利的事,他的回绝也是斩钉截铁:“干不得!”。

友爱坡组的屈楚权当了十几年组长,但在村组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由于地基、耕地等多种原因,自家的到户公路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如今已退下组长一职的屈楚权抱着试一试的心里找到曹兴松,表达了自己的意愿,令屈楚权没有想到的是,曹兴松的表态十分干脆:“干得!”第二天,曹兴松便带着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干部和专业人员来到现场,一边协调地基事宜、一边商讨修路方案。不到两个星期,一条屈楚权心中“如意路”,便修到了自家门口。

龙阳村附近有一位李姓老板,在整修自家院子时需要一些岩石,李老板和施工人员便开车到处“转悠”,当发现龙阳村的河道里有自己想要的岩石后,便找到曹兴松,表达了想从龙阳河里运两车岩石整修院子的来意,本来以为只是一件小事的李老板,没有想到曹兴松一口回绝:“干不得!”

久而久之,“干得”、“干不得”便成了村民们熟悉的“支书口头禅”。村民们来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时,只要听到“干得”二字,心里的石头也便落了地;而如果想在龙阳村谋取个人利益时,曹兴松的答复肯定是“干不得!”

近三年来,曹兴松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一起,按照上级精神,结合龙阳村实际,紧紧围绕“两确保、两完善”村出列和“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户脱贫目标,整合资金近3000万元,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龙阳村已经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村出列,户脱贫目标,村集体经济也由2018年的零达到如今的50万元以上,昔日的传统古村落正焕发新的活力,为全面脱贫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支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即,虽然成绩突出,各项工作也正顺水顺风,但按照文件精神,曹兴松却因年龄原因不能继续担任党总支书记。不过,曹兴松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他说,村里要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负使命,接过我们肩上的责任,为民服务。曹兴松相信,新一届的村两委一定会带领全村老百姓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同时也表示,自己一定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关注龙阳村的建设和发展。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 廖秋萍 邵启湖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47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