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甘露润民心 凤凰县总工会驻川岩村扶贫结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黄旭 编辑:冯竞萱 2020-12-26 15: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湘西凤凰县阿拉营镇川岩村民今年生姜丰收,预计亩产可获利1.5万元。 资料图

图片2.jpg

村集体合作社发展蚕桑养殖,为集体经济增添活力。 资料图

图片3.jpg

凤凰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同村民共同开展田间劳作。 资料图

图片4.jpg

川岩村成立文艺表演队,丰富村民娱乐生活。 资料图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旭 记者 潘锦 )“扶贫队来了后,川岩村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近日,湘西凤凰县阿拉营镇川岩村人头攒动,一场“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在村文化广场开锣。村民围坐有序,在轻松祥和的氛围里,乡亲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谈变化,话发展。

夯基础兴产业,扶贫先扶志

近期,凤凰县总工会驻村扶贫队通过屋场会让大家一起为村子“把脉”,用最熟悉的“乡里话”,听群众最真实的心里话,让问题解决在“家门口”,真正让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新时代新乡村的美丽画卷呈现在川岩人民眼前。

老党员陈启良是川岩村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据他回忆,村民以前住的是土砖房,喝水从水井里挑,晚上出门黑灯瞎火,也没有活动场所。

“我们村里以前路不好走,货车开不进来,电压不稳,一到冬季就经常断电。”回忆起之前的生活,陈启良唏嘘不已。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现在的川岩村进村道路全部硬化拓宽,并建成3处篮球场、3处水泥停车场,实现自来水全部入户,水、电、网全覆盖,同时村里也实现路灯亮化,一垄垄鱼腥草阡陌成片,一排排生姜茁壮成长,村民白天劳作,晚上也像城里一样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小日子是越过越乐呵。

川岩村素有“水晶球村”称号,过去348户村民大半在外地从事水晶球生产,留守在村的大多是老人小孩,多年被划为“软弱涣散村”。

2020年12月,建档立卡户杨胜毫刚刚完成新房子的2楼加层,不禁感慨:“没想到我也能通过发展产业盖起两层小楼,帮儿子接媳妇。”

2016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支持下,村里每年输送一批村民参与各级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累计培训400余人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80多万元,并连续6年开展“金秋助学”和文明评比活动。

2019年以来,村里就有4名建档立卡户子弟考入国内一本院校,“现在村里家家都在搞产业,当懒汉太丑人了。”杨胜毫除种植鱼腥草外,这两年两个孩子一个顺利读完初中,一个参军入伍,自己还参加村集体合作社,生活一天一个样,发展更有信心,日子越过越好。

发展“好路子”,鼓起钱袋子

2018年3月,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后,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通过产业直补,引导村民扩大鱼腥草、生姜种植面积。

62岁的吴玉海说,当时工作队建议他扩大鱼腥草种植面积,特意为村内修建了3个大型鱼腥草、生姜清洗池。

今年的鱼腥草和生姜收成、价格都很不错,吴玉海信心满满地说,这几个月天天都有收购商上门收购,每天都有几百元收入。

600亩、800亩、1000亩……川岩村鱼腥草、生姜的种植面积每年都在扩大,工作队和合作社还为村里申请了产品商标。马路拉通了,产量大了,农产品的销路自然就宽了,像吴玉海这样的农户的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来。

勤劳的川岩村人遇上了精准施策的帮扶工作队,荒山坡地变成了高产田,穷山沟变为了“聚宝盆”。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黄旭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6/8793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