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衡阳石鼓区:聚焦“三抓”,打造指尖上的微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石纪轩 王义正 编辑:冯竞萱 2020-12-26 16:3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石纪轩 记者 王义正 衡阳报道

“有了这个微信群,有什么需要反映的问题和遇到的麻烦都可以直接在群内@相关人员,并向他们咨询情况,再也不用因为一点小事就往社区和街道来回跑几趟了......”日前,正在办理老年证的朱大爷对衡阳市石鼓区建立的“网上衡阳”监督微信群赞不绝口。

今年10月以来,石鼓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上级部署,按照“一村(社区)一群、一户一人”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推动“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向纵深发展,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为群众提供高效细致的服务。

抓微群建设,全面实现覆盖。为防止因微信群过多而打扰群众正常生活,该区依托人口普查、平安建设、换届选举等工作进行多渠道宣传,将原有的疫情防控群、小区业主群、村级事务通知群等微信群有效整合,不断提高群众对“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截至2020年12月22日,石鼓区48个村(社区)共组建261个村(社区)“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入群61301户,入群率达91.1%。

抓工作督查,全面压实责任。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督查组,对微信群建设以及群众在微信群中反映问题办理等情况进行督查,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督查,每月一约谈”,并以简报形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和各镇(街道)纪(工)委共对23名工作推动不力、排名长期靠后的村(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

抓台账建设,全面理清底子。为增强村(社区)干部工作的责任感,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纪委监委统一制作了《微信监督民情动态管理台帐》,由群内每天值班的村(社区)干部负责填写,每周上报;针对群内群众的诉求,进行分类登记和任务交办,要求村(社区)干部及时处理回应,限时办结。群内纪检监察干部每天不定时进行抽查,及时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对微信群内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石鼓区各监督服务微信群累计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问题476个,向群众解释政策243次,调解处置矛盾32起。

来源:红网

作者:石纪轩 王义正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6/8793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