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强 李向 周杰 王昌龙 任铁 陈熙 编辑:杨滋 2020-12-27 14: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会现场。 李向 摄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先强 李向 周杰 王昌龙 任铁 陈熙)12月26日,宁乡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肩负着全市人民重托的全体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宁乡发展大计,共绘宁乡美好明天。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应到代表370名,实到代表34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于新凡、付旭明、沈光、喻亚军、刘永红、刘强、李佑明、周泽祥、熊志扬、闵志平、刘骥扬、张莹、杨正文、汤命强、罗桂华、喻林义、罗建宇、李纯、张立金、邓英、陶文英、陈鑫、贺向阳、罗健、唐正、石启明在主席台就座。不是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宁乡市领导;不是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已离退休的原正副主任;不是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其他副县职领导干部;市监委副主任、委员;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一届市人大代表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负责同志;不是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或排名第一的副职;市政协一届全体委员,乡镇(街道)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喻亚军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付旭明从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愿景和任务、2020年工作重点三部分,向大会报告工作。

付旭明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风雨同舟、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功实现撤县设市,连续三年荣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表扬,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2020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宁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完成市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确保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市经济发展企稳回升态势不断巩固。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预计数,下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至全国百强县第21位,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付旭明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市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坚持兴工强市的发展定位,坚持“一江两岸、东进融城”的发展主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6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达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以上;地表水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愿景,市政府将突出兴工强市,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突出东进融城,构建城市开放新格局;突出创新引领,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突出乡村建设,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突出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幸福新宁乡。

付旭明在报告中强调,2021年,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实施市委“十二个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为实现2021年的发展目标,市政府将聚焦智能制造,着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倍增;聚焦创新引领,着力推动动能接续转换;聚焦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聚焦品质提升,着力建设精致精美城市;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省级示范样板;聚焦绿色发展,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聚焦民生福祉,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聚焦平安宁乡,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付旭明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宁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举全市之力、建工业强市,聚万众之心、建幸福宁乡。

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宁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市人民政府关于宁乡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宁乡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先强 李向 周杰 王昌龙 任铁 陈熙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强 李向 周杰 王昌龙 任铁 陈熙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7/8793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