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4.5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小康新“稻”路

来源:红网 作者:廖诗卉 黄磊 编辑:陈纲 2020-12-29 08: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2.marked.jpg

桂阳建设高标准农田。

红网时刻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 桂阳报道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眼下正是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的“黄金期”,桂阳县全力推进4.5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夯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连日来,在桂阳县太和镇神下村25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数台大型挖掘机往来穿梭,进行土地平整、开挖渠沟、整修道路等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神下村有耕地面积25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以来,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571亩。排洪渠、机耕道、现浇渠等主体工程已完成80%”桂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志飞介绍道。

如今一亩亩土地平整、设施齐全的良田在一年前还是一方瘠土。神下村自然条件差,虽然水源充足,但是每年雨季都会有洪水淹田。地块狭小分散,土地效益低下,农业发展“难上加难”。

“以前由于水利设施和机耕道不完善,有粮食都担不出,下大雨就涨水淹田。村民种田的积极性不高,也没有信心。”桂阳县太和镇神下村党总支书记徐小勇说。

今年,神下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式动工。项目建设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机耕桥等一系列工程。总投资1300余万元。曾经的“地块块”“矮埂埂” “弯弯渠”即将被改造成整体连片的良田。种粮大户徐可敏看准机会,和村里几个种粮大户一起承包了这片土地,打算着明年机械化烟稻轮作。

“以前我种了一百多亩田,村里还有部分田种不了,就是靠天吃饭。今年就这个机耕道也搞好了,水沟也搞好了,排洪渠也搞好了,这个田就好种了! ”徐可敏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和神下村一样,太和镇溪口村原来农业生产只能“看天吃饭”。每逢干旱季节,村民都需要排队给庄稼浇水。去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以来,施工方根据村里的自然地理条件修堤坝,引水渠,平土地,让昔日的“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

村里以前的荒地能种田了,原来的土地流转费也从每亩每年150元增加到了320元,这让缺乏劳动能力的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以前这些田是荒田,就没有人来承包。现在有人来承包了我们老人家坐在家里收入就多了几千块,很满意!”桂阳县太和镇溪口村村民徐春召说。

2019年,桂阳县共投入中央及地方资金7080万元,已完成8个乡镇25个行政村的4.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45万公斤,新增种植业总产值850余万元。让项目区5万余人口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2000万元。目前,桂阳县正在全力推进2020年4.5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方元等10个乡镇36个行政村,预计年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程进度、加强精细管理,围绕布局优、质量高、生态美、效果好的思路,把农田建设成路相连、渠相通、涝能排、旱能灌的高标准农田。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切实维护粮食安全,把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桂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肖红波说。


来源:红网

作者:廖诗卉 黄磊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8/8795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