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获评省级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古丈新闻网 作者:袁江 编辑:龙代军 2020-12-31 19:5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古丈站12月31日讯(通讯员 袁江)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这是古丈县首次获此殊荣。

今年以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古丈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有效控制一般事故,坚决遏制了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安全事件及影响恶劣的自然灾害事件发生。2020年生产经营性安全生产事故四项指标较2019年均有下降,有效防范和处置自然灾害事件,取得连续18年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佳绩,连续4年获评州级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2020年进入全省安全生产优秀县市序列。

图片2_meitu_1.jpg

四个到位抓管控。领导重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事故防控到位。较往年相比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呈现下降良好态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实行清单履职;织密县镇村(社区、居委会)组四级安全生产应急责任管控网;纵深推进研究、调度、督查、问责、会签、跟踪等措施,“党委政府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和加强,全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做到思路清、情况明、措施实、政令通。

完善体系强基础。一是县减灾办、县安委办、县应急办、县防汛办、县森防办及各专业委员会全面履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二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全面夯实,选派140余人次参加了省、州开展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业务培训,并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业务培训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委党校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全县各机关、村(社区、居委会)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业务培训达40余场次,2次邀请省级专家为全县各级领导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辅导课。三是狠抓应急处置能力基层建设。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的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消防、森林防灭火、应急疏散、地灾等演练活动达60余次。4月29日,古丈县承办湘西州大型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规模大、规格高、效果好,是湘西州防汛应急演练的典型。四是全县发布1个应急总预案及44个专项预案并组织实施,应急预案体系网络建设进入启用实施阶段。五是全县上下实行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制度并纳入常规化轨道,组织建设13个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2个、半专业队伍1个、社会救援队伍10个),成功预防和处置塌方、农村火灾等事故,未出现因处置不及时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严管重罚成震慑。“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始终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并将其纳入季度督查、年度考核重要指标。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办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件238起,行政处罚485.31万元,行政拘留10人,移送追刑6人,严管重罚初显成效,并成为长期推进的核心工作之一。

风险管控促稳定。狠抓重大安全隐患和风险整治治理,全县民生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化解治理率达100%,满意度100%。完成各类一般安全风险隐患管控治理840余个,重大民生安全隐患12个。进一步对接和推进铁路路外安全防范、安全隐患治理,切实做到了隐患有治理、风险可管控。同时,针对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实行领导带队现场调研、办公解决机制,有效防范风险隐患诱发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屏障。

来源:古丈新闻网

作者:袁江

编辑:龙代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5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