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法院杨桥法庭:诉源治理见成效,收案同比降三成

来源:红网 作者:曹秀平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1-01-04 10: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1月4日讯(通讯员 曹秀平记者 宋美君)“刘庭长,我们村那起抚养费纠纷案,原告请求撤诉是否可以?”近日,衡东县杨桥镇南冲村村干部李斌电话告知衡东法院杨桥法庭,刘某作为小孩的法定代理人起诉前妻颜某支付小孩抚养费纠纷一案,村里已经处理好了,原告法定代理人刘某同意撤诉。通过诉前调解方式让村干部提前参与案件调解,成为杨桥法庭多元解纷的重要举措之一。

“诉前调解不是将矛盾推出去,而是将化解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杨桥法庭负责人介绍,法庭坐落在农村,村干部参与调解具有天然的优势。为激活乡村调解力量,实现法官讲法理与村官讲情理的双结合,衡东法院在杨桥法庭探索建立了“一村一调解员”工作机制。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推荐下,辖区3个乡镇33个行政村(含3个社区)都确定了一名特邀调解员。进入法庭的案件可以反馈给村里,由村里的调解员先行处理,村里的矛盾纠纷化解也可以通过调解员直接与法庭联系,实现无缝对接,良性互动。

为夯实诉前调解工作,又从人民陪审员、法律工作者、退休干部中选聘5人为驻庭人民调解员,同步开启驻庭调解员+驻庭调解工作室的模式。

“我在法庭值班35天,成功调解了13起案件。”驻庭调解员刘寿华说。自2020年6月份以来,5名驻庭调解员共分案63件,调解成功24件,调成率38.09%,其中9件申请司法确认。

“打官司不要花钱,也不跑腿,还是第一次碰到。”原告颜某因征信问题将银行起诉到法院请求恢复征信并赔偿。他人在外地,来回不方便,双方选择在线调解室隔空化解。因是诉前调解,颜某也不用交诉讼费。

11月3日,杨桥法庭向社会发布五起诉源治理典型案例。五起典型案例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有高效调解跨省离婚案,有线上催讨抚养费案,有平息家庭暴力案,还有两级法院连线隔空化解不良征信案。

“这一做法对提升诉源治理高效、便民、低成本的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的诉源治理舆论氛围具有重要意义。”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局长陈忠称赞道。

据悉,衡东法院杨桥法庭为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工作联系点,坚决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创新举措,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2020年收到诉讼案件154件,同比下降30%,结案155件,收结比100.64%,调撤率为57.42%,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曹秀平 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8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