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中华秋沙鸭与鸳鸯一起栖戏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阳望春 杨鹏 刘其武 编辑:陈纲 2021-01-05 09: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c02231c4-b506-420b-a287-a4088360a7f4.jpg

中华秋沙鸭与鸳鸯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一条河流中戏水、栖息。陈武军/摄

红网时刻1月5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 杨鹏 刘其武)1月3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公园内一处湿地巡护时,拍到4只中华秋沙鸭与20余只鸳鸯一起戏水、栖息的珍贵画面。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的孑遗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我国特有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级濒危物种,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等齐名的“国宝”。由于中华秋沙鸭在野外生息繁衍的地域受到局限,目前数量极其稀少,全球不到2000只。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的栖息地要求有一定的森林覆盖和良好的水域环境,因此它们也成为一个区域生态状态是否良好的重要指示物种。

f4d4e78a-bbef-44e6-858d-19bfdf740972.jpg

4只中华秋沙鸭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一条河流中戏水。陈武军/摄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十个之一、湖南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近年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等工作,新增林地1.1万余亩、草地5000余亩,自然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91%提高至92.6%,吸引了中华秋沙鸭、白颈长尾雉、鸳鸯等珍稀鸟类前来安家落户。

在中华秋沙鸭迁徙栖息南山国家公园的时间里,公园管理局与城步县林业、森林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工作人员坚持巡河(湖)护鸟,从严打击非法猎捕候鸟行为,确保中华秋沙鸭等候鸟安全过境。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阳望春 杨鹏 刘其武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0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