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度记忆!汨罗2020关键词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胥扬 编辑:钟保 2021-01-06 11: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汨罗沿江大道的窑州安置区项目.jpg

红网时刻岳阳1月5日讯(汨罗融媒体记者 胥扬)跌宕起伏、令人难忘的2020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居家隔离、云聚会、复工复产、防汛抗灾……这些字眼变成难以磨灭的记忆,也见证了人们奋力前行的决心和行动。我们,都是这个特殊年份的目击者、见证人和参与者。

属于汨罗人的2020年记忆是怎样的?一起跟随记者的节拍,回味这个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2020年吧!

关键词一 抗击疫情

万众一心,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出发前,朱恋(中)与医疗队队员合影.jpg

出发前,朱恋(中)与医疗队队员合影。

汨罗防控机动队工作实录:徒步上高山,摸实情排隐患.jpg

汨罗防控机动队工作实录:徒步上高山,摸实情排隐患。

支援武汉物资车队从汨罗出发驶向武汉.jpg

支援武汉物资车队从汨罗出发驶向武汉。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汨罗率先在岳阳启动应急机制,汨罗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党员、志愿者、普通群众并肩而行。累计排查人员53万人次、健康码注册63.7万人次、免费提供中药8万多剂次。将人民医院定为救治医院,紧急建成红花卫生院隔离病区。3月20日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4月3日隔离区人员清零。

120多吨物资、26吨大米援驰武汉、黄冈;志愿者们捐钱捐物,更有一群人逆向而行,奔赴湖北一线支援,展现了汨罗人民的大义情怀。

关键词二 招大引强

全面突围!在“产业项目”大潮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园区 招商中心.jpg

园区招商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104095857.jpg

总投资100.5亿元的正威汨罗项目挂牌。

今年,面对疫情大考,汨罗立足两大园区,狠抓项目招引、复工复产,在岳阳各县市区中率先举办36个重点项目网络招商,相继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用实干打开了汨罗换道超车新局面。汨罗市共签约工业项目40个,总投资210.9亿元,赢得发展底气。

总投资100.5亿元的正威汨罗项目已经开工;签约攀华集团,实现中国民营500强“零的突破”,循环园实现质变飞跃。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顺利挂牌,落地中联中立,飞地园华丽升级。龙智新材料一期如期投产,填补全省铜箔产业空白。幕尔普斯、汇杰重工、万鼎科技、星通汽车等25个项目投产,华潇铝业、振升恒佳、恒塑新材、彤鼎科技等项目主体竣工。

关键词三 脱贫攻坚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没少

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进行甜酒装坛.jpg

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正进行甜酒装坛。

1.jpg

今年,汨罗市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2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876户2401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兑现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达标率均为100%,社会救助兜底2868 户。帮扶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80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620人。118个产业扶贫基地、31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1123人。6大产业扶贫体系、49个专业合作社联结贫困户6831户。36家扶贫企业、151款扶贫产品入驻省级扶贫平台。发放小额扶贫信贷1.65亿元,无一例逾期。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14.5万人。

关键词四 防汛抗灾

防大汛抢大险,守护岁月静好

8B7EF8027A39E0D4D5A7B203671C75C1.jpg

6.jpg

7月主汛期,长江中下游连续强降雨,江河湖泊水位暴涨,汨罗江全线超警!汨罗以战时状态,快速反应,精准调度,“三线”作战,打响了2020防汛抗灾阻击战、持久战。

汨罗市近万名干部群众、志愿者奔赴一线,日夜守护汨罗江57公里一线防洪大堤、352座中小型水库、131个山洪灾害重点防范区、17个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2万多口各类山塘。成功应对13次强降雨和汨罗江3次高洪过程,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与担当。刷新了自1998年以来汨罗防汛抗灾史上的新纪录。

关键词五 生态文明

保卫碧水蓝天,污染防治全面加强

玉池山旅游公路 (3).jpg

汨罗市全面践行“两山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行动,275名渔民全部“上岸”,223条捕捞渔船全部拆解,创建退捕渔民服务中心。“夏季攻势”64个问题完成整改53个、序时推进11个。

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强力推进再生铝行业整合入园,扎实开展秸秆焚烧、道路扬尘整治。智慧环保体系建设全省领先。顺利通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验收。

关键词六 普惠民生

瞄准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的“靶心”

longz.jpg

汨罗市新政务中心大楼.jpg

友谊河防洪污工程.jpg

今年,汨罗市尽心尽力抓民生实事。新国际龙舟竞渡中心交付使用,汨罗市人武部新营院及人防指挥中心崭新亮相,老年活动中心、公园体育场馆、儿童乐园全面开放。建设大路铺商贸城、南江农贸市场,红星美凯龙一期主体封顶,友阿购物广场春节开业,维景生态酒店建成营业。搬迁生猪屠宰场。改造老旧小区39个。

改制企业困难群体住房安置242户全部签约,完成安置。农村基础教育建设项目中,320套教师公租房年内完工,偏远地区教师补贴发放到位,任弼时芙蓉学校建成主体。

友谊河荣家路桥、建设路桥、消防应急道路投入使用,汨罗江大道天桥、大堤防渗灌浆、闸坝建设等工程均已完成。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完成203公里,生命主题公园项目完成门楼、广场、办公用房建设,建成一期主体。完成15条城区背街小巷改造。

严格查处违法建设365起4万平方米,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拆除桥下市场,屈原桥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整治。

播种粮食97万亩,粮食总产41万吨,出栏生猪95万头,为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七 深化改革

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4.jpg

7.jpg

整体搬迁市政务服务中心,10月9日顺利实现,进驻单位46家,设置窗口170个,1238个事项实行“一窗式”办理,真正做到“中心以外无审批”“进一张门办成事”。

推行罗城“店小二”制度,营商环境排名岳阳前列。畅通值班热线、汨罗市长信箱、市长热线、12345热线,认真解决群众关注问题。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禁毒治乱,“一村一辅警”“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盗骗、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28.4%、2.6%、8.6%。

关键词八 城市文明

共筑“志愿者之城”,8万志愿者扮靓城市风景线

今年,汨罗市建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乡镇文明实践所、181个村(社区)实践站、400多个文明实践基地,汨罗市镇村组四级文明实践新格局基本形成。

文化汨罗体现在新风扑面的文明实践中,8万余名志愿者扮靓城市风景线,共筑“志愿者之城”。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卫生城市复检,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获评省双拥模范城(县)。

关键词九 “三年之约”

以诗歌的名义,激发文旅汨罗万千气象

12月11日至12月14日,汨罗与世界的三年之约——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正式启航。600余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诗人学者、作家及媒体界的友人汇聚汨罗江畔,体验“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民俗文化,探溯“诗歌源头”的千古文脉。

千年积淀而成的汨罗江畔人文自然资源是汨罗独有的宝藏,近年来,汨罗以此为根基,不断擦亮“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文化地标,连续举办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开展“更有清流是汨罗”“中外诗人汨罗行”“溯源汨罗江”文学采风等活动。

一个以汨罗江为轴,以屈子文化园为核心,勾连起新市古镇、长乐古镇以及周边文化旅游资源的宏大版图已然呈现,激发了文旅汨罗的万千气象,更带动了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在本届诗歌艺术周招商推介会上,八大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达64亿元。

关键词十 文旅产业

汨罗影视文化基地迎来首部电视剧,文旅产业市场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01207113558.jpg

12月6日,由芒果TV、江苏美百馥影业出品的禁毒题材电视剧《逆光者》在汨罗屈子文化园举行开机仪式。该剧预计拍摄时间4个月,将于明年第三季度在芒果TV播出,这是汨罗影视文化基地迎来的首部电视剧,标志着汨罗文旅产业的市场化转型迈出了一大步。

后续,汨罗市将基于独特的文化禀赋和资源优势,联通长沙马栏山文创园、湖南广电影视板块,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影视基地,推动屈子、端午、龙舟文化IP市场化转变、产业化运营,打造屈子端午龙舟品牌与运营、文化旅游体育融合与发展的世界端午龙舟诗歌名城。

关键词十一 经济融长

融入大长沙,打造“三园一区”升级版

12月16日,汨罗市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汨罗市委书记喻文作题为《把握新阶段,担当新作为,谱写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新篇章》主题报告,回望“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开局2021,明确坚定经济上全面融入长沙不动摇,打造“三园一区”升级版战略目标。

方向已定,未来已来,今日汨罗正朝着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配套基地、打造世界端午龙舟诗歌名城、打造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县域现代化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坚实迈进。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胥扬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0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