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足詹天佑铜像 学习校史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懿静 邓娴 张涛 编辑:王敏 2021-01-05 15: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在詹天佑广场,听讲解员讲述詹天佑生平故事和詹天佑铜像落成的故事。

高铁礼仪队与詹天佑铜像前合影。

时刻新闻衡阳1月5日讯 (通讯员 张懿静 邓娴 张涛)1月4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群身着高铁制服的同学聚集在詹天佑广场新落成的两块铜像文化牌前,听讲解员讲述詹天佑生平故事和詹天佑铜像落成的故事。

“你知道詹天佑精神有那几个方面吗?”

“你知道学校第一座詹天佑铜像是由谁建造的吗?”

一个个小问题勾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也伴随讲解员一一展开了学校发展的历程。

詹天佑铜像于2018年3月落成,是由合作企业佛山三骏公司捐建,铜像造型是由铁道建筑学院老师和广告公司共同完成。铜像文化牌上一面是颜色深沉的中英文的詹天佑生平简介,另一面则是红色与金色相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呈现历史与时代接轨的清晰脉络。这也是该校开展“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学校党委通过校园环境景观打造,文化宣传,结合校史传承,讲活历史故事,让校史融入“四史”教育的举措之一。

湖南高铁职院始创于1951年,是全国第一所以“高铁”命名的高职院校。从首任校长——铁道部部长、铁道兵司令郭维城将军到现在享誉国内外的高速铁路职教品牌,巍巍南岳第一峰见证了这所“火车头”院校的历史荣光。而原来老校区陪伴了一代代学子成长的第一座詹天佑铜像由武汉地区校友在建校37周年时集体捐赠。当时的校友们用这种方式勉励后来的学子们用天佑精神指引成长之路,也表达了对母校深厚的眷念和感恩之情。

该校高铁礼仪队的同学们驻足于铜像前,感受詹天佑以身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肩负新中国铁路建设者的使命,坚守“一带一路”新时代的铁路发展的信念。

今年,该校将迎来校庆70周年,詹天佑铜像广场及铜像文化牌成为该校高铁文化暨校史馆的一部分。校史馆建成后,不仅是全院师生校史学习教育的好场所,也将向市民开放,成为衡阳“四史”教育、高铁文化教育的社科普及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张懿静 邓娴 张涛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