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震撼!课间操“练武术”?别人家的学校又火了……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高阳 章帝 陈盼 编辑:张皎 2021-01-07 13: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将八拳改编成课间操,学生每日操练,强身健体。章帝 摄

红网时刻1月7日讯(剪辑 吴思静 星沙时报记者 高阳 章帝 陈盼)“崇文尚武,安邦定国。八拳操现在开始。”1月6日10时30分,在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田径场上,伴着广播的口令,800余名学生利落起势,直拳、勾拳、大摆掌、小神拳等武术动作连贯打出,劲气十足。这是该校根据中华传统武术八拳改编的特色课间操——八拳操

拳法干脆利落,广受学生喜欢

何为八拳,八拳操有何来历?

学校体育老师陈云芳介绍,八拳全称为“三步八拳”,是湖南名拳,脱胎于明朝抗倭战场的抗倭之拳。八拳风格特异,讲求的是身法紧凑,动作简捷,劲气充实。2014年,八拳被列为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几年前,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校长陈胸怀邀请八拳第七代传人、非遗项目传承人羊定国根据学生的实际,改编成八拳操,并制成光盘、图谱。

2019年开始,学校建立课程,每日组织练习,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学习,目前学生们已能连贯地打出一套八拳操。

“我觉得八拳操很新鲜,很有意思!”“八拳操干脆利落,打起来气势十足,还能强身健体。”说起八拳操,学生们兴致满满。

2020年,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的八拳操在全市中小学课间操比赛中获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八拳操已成为该校特色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浓浓地域风,传承武术精神

说起为什么选择八拳操作为课间操,陈胸怀打开了话匣子。

据其介绍,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师生们所学的八拳操是根据王润生所习的八拳改编而来。王润生1880年出生于长沙县白沙东茅坡,是民主革命先锋,更是一代八拳的集大成者。其曾三次击败日本柔道高手,被称为“拳王”。1934年起,王润生任湖南大学体育教授,八拳得以被更多人知晓。

在陈胸怀看来,长沙县是一片文化的沃土,既有张百熙、徐特立、杨昌济这样的杰出文人、教育家,也有王润生这样优秀的武术家。把八拳改编成课间操,一方面是希望学生们强筋健骨,也是希望学生们了解武术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该校还利用特色课堂,推广传播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学校正在与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接洽,申请成为非遗传承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高阳 章帝 陈盼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55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