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通湖区2020年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全省第六 全市第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阳泽光 编辑:张俊 2021-01-07 18: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欧阳泽光)近日,从湖南省民调中心传来好消息,在2020年湖南省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中,益阳市大通湖区喜获佳绩,以94.52的总体评价得分名列全省第六位,居全市第一。

一年以来,大通湖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以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为重要抓手,强化执法打击,全面推进社会化禁毒工作,努力构建全民禁毒良好局面。

a36f403bfc3d0a8ce8888dee05e2a68.jpg

区委会专题研究禁毒工作。

组织领导空前有力。全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党政领导、统筹推进。区委常委会、区管委会常务会议先后多次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区委、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出席禁毒活动,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实行区长任禁毒委主任的领导体制。建立了禁毒工作“通报、述职、提醒、约谈”制度。考评机制不断健全,禁毒工作纳入单位绩效评估、综治考评和文明创建考核范畴。

宣传教育形式多元化。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专题宣传活动”“禁毒宣传‘六进’活动”“禁毒妈妈宣传团”“关爱留守儿童”“禁毒电影送下乡”等系列特色宣传活动。着重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组建禁毒讲师团,到全区各个中小学校进行毒品知识讲课,共计开课40余个小时,听课学生2000余人次。全区16所学校都建立了一个禁毒宣传园地,每学期开学举行集体禁毒宣誓,举行禁毒征文比赛。11月份,在全区开展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学生参与率、及格率、满分率均排名全市第一。同时,率先在全市完成了“青骄第二课堂”的注册、学习目标,学校注册率、学生注册率、课时完成率均达百分百。做足新闻媒体宣传,目前,在中央级媒体上稿3篇,省级媒体上稿2篇,市级媒体上稿1篇,湖南禁毒微信公众号上稿2篇,益阳禁毒微信公众号上稿25篇。

4cf03bb306d357c9999b69184780f18.jpg

禁毒宣传进校园。

执法管控双管齐下。2020年,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两打两控”“百日会战”“净边行动”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执法打击高压态势。一年以来,共查处吸毒人员10人、强制戒毒2人,强戒执行率和病残收治率均为100%。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人,移送起诉11人,人案比1.34。毒品滥用整治,现有吸毒人员下降44名。同时,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实行统一化管理,逐一落实预警管控措施,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组织开展各行各业从业人员毒品知识教育培训会,共计开课12次,培训从业人员300余人。开展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和易涉毒娱乐场所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共清查各类场所、企业160余家,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34份,行政处罚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家,停业整顿娱乐服务场所11家。全力推行毛发检测技术,抽检社会面吸毒人员120余名(其中包含全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62名)、全区所有重点驾驶人员112名,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全覆盖,共计毛发取样2300余份。

c35aafd03954f65abe0a6c37faf7354.jpg

公安上路执法管控。

保障措施强劲有力。大通湖区一直致力推进禁毒办实体化建设,实现实体化运行。不断加强禁毒队伍建设,区禁毒办配备了5名专职禁毒工作人员,整合了区禁毒协会力量,各成员单位均明确1名禁毒分管领导和1名禁毒专干,各镇皆按照工作要求配备了禁毒社工,共计10名。区禁毒协会新批准成立了禁毒妈妈分会、交通运输行业禁毒分会、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分会、邮政寄递行业禁毒分会等四个禁毒协会分会,新发展禁毒个人会员90名,禁毒志愿者104名,目前共计发展禁毒志愿者1587名。加大经费投入和保障,坚持“专项单列、专款专用”原则。大力推进禁毒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下拨专项资金20万元,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禁毒教育基地,目前已投入使用。2020年10月投入50万元建设一所市级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站,集社区戒毒(康复)、禁毒教育宣传、蓝结家园再就业安置于一体,目前已动土开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欧阳泽光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6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