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丨“红”“绿”交融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龚金智 编辑:王津 2021-01-07 19:2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五年来,湖南自觉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换挡提速,有力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的成效。

图1.JPG

位于长江边、洞庭湖旁的岳阳城陵矶综保区。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龚金智 长沙报道

既要经济红,也要生态绿。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非不开发,而是要防止一哄而上,刹住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和超范围开发;不是不发展,而是要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在呵护一江碧水向东流,确保长江之肾洞庭湖健康的基础上,近年来,湖南正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龙腰”之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龙头”“龙腰”联姻孕育绿色能量

2020年最后一天,位于长江边、洞庭湖旁的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发生一件“联姻”大事,一股绿色能量正在孕育,即将喷薄而出。

2020年12月31日,“龙头”握手“龙腰”,岳阳观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决定设立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产业基金,为岳阳城陵矶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能量”。

“腰”“头”之间的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双方将通过开展产业基金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围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投资,破解大项目、好项目不能落地的困局。

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华介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产业基金将助推总部型、研发型、生态环保型、具有高技术含量的项目快速落户园区,壮大园区高科技产业和绿色经济。

为园区而生的“观盛”,此前一直在为项目快速便捷落户园区提供金融供应链支持。企业厂房定制代建、补足企业生产资金缺口扩充生产等“观盛式”创新服务,让企业落地易、发展快,曾创造了新金宝岳阳工厂280天投产记录。

享受“观盛”金融供应链服务的卂龙电子科技,迅速集结上下游企业,一条新型显示全产业链正在城陵矶形成,产品出口至韩国、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国家及地区,有望提前达成既定产值8亿元的目标。

李建华表示,过去拼资源、拼土地、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落伍,低污染、零排放的集约式发展成发展主流。招大引强,让好项目得到好服务,实现创新绿色发展,是园区应有的担当。

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物流通江达海。.jpg

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物流通江达海。

硬环境“硬”,软环境“优”

曾诞生过全国第一根辣条、第一张云母纸、第一块石膏板的平江县,如今在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的带动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枝。

为了“园区绿”,平江高新区拒绝80多家不符合环保要求和主导产业布局的企业入园,同时拼着几千万元的损失清理10多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出园,确保流经平江县的汨罗江以“一江碧透”注入洞庭流入长江。

为了“发展红”,该园区组建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为企业打造硬环境过硬,软环境优良的营商环境,开展“企业吹哨,干部报到”的母亲式服务。

硬环境上,园区建立了专门的变电站和水厂,以及迈向2万吨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同时引入“环保管家”,通过大屏实时监测环境。

软环境上,按“大部门、扁平化”原则,机构设置“去行政化”,园区16个科室工作人员全部“起立”,整合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融资争资等4个工作组,形成了由“张开五指管全面”到“捏紧拳头抓产业”的工作格局。

在良好营商环境的培育下,华文食品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在园区迅速崛起,园区产业聚集度、集群化水平持续提高,初步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的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三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平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雄介绍,在2020年受疫情不利影响下,园区178家企业的技工贸收入约500亿元,税收超过3亿元,增长超过10%。

2abf8de04b714bca917e0145b99fb361.jpg

平江高新区“麻辣王子”生产车间。

“红”“绿”合理搭配助推高质量发展

围绕产业链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招商链推进项目落地,围绕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湖南合理搭配“经济红”和“生态绿”,扣动了长江经济带湖湘腹地高质量发展的扳机。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563家。着力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以强制性、约束性标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

全省大力实施“五个100”产业项目建设行动,推进“135”工程升级版,打造以“两山”为核心的创新开放平台,集聚要素资源补链、强链、延链。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千亿园区达到12家,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12家,新金宝、华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接连落地。

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浩吉、黔张常铁路、蒙华铁路煤运通道等一批交通要道建成通车,湘江衡阳至城陵矶段2000吨级航道全线贯通,城陵矶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即将竣工,首家本土航空公司完成组建,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岳阳三荷机场开航初年旅客吞吐量达56万人次,刷新省内支线机场历史记录。

目前,全省一些重要园区呈现出产业发展量质齐升、创新升级聚集发展、外向经济持续升温、现代物流提质升级、产城融合建设步伐加快的态势。

相关报道

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丨治水兴水护水,湖南绘就人水和谐新胜景

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丨一江碧水绿满潇湘 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龚金智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6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