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六张亮眼“业绩清单”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刘杰 编辑:李璐 2021-01-07 20: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7195148.jpg

衡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微信图片_20210107195201.jpg

扫黑除恶案件审判。

微信图片_20210107195139.jpg

进行扫黑除恶知识宣传。

红网时刻衡阳1月7日讯(记者 宋美君 通讯员 刘杰)近日,记者从衡阳市扫黑办获悉,衡阳市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倒计时、下硬茬、攻难关,扎实推行四大举措,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六清行动”实现清到底、清干净,多项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交出六张满意“业绩清单”:“线索清仓”全见底,交办的线索(到期线索128条)已全部办结;“逃犯清零”全归案,24名“百日追逃”目标逃犯包括潜逃缅甸的4名逃犯全部抓捕归案;“案件清结”全办理,办结时限内的案件侦查、起诉、审判任务全部动态清零,全市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194个(其中涉恶犯罪集团107个,居全省第一);“伞网清除”全查结,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35起167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黑财清底”全追缴,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达26.09亿元,打财断血效果显著;“行业清源”全覆盖,共发出“三书一函”667份,全部回复、整改到位,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为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奠定了基础。

据悉,衡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六张满意“业绩清单”归纳起来在于推行四大扎实举措。

高位推动,力促责任压实。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市委书记、市长主动任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三年来先后召开45次全市性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履行统筹协调、牵头抓总职能,带动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强大攻势。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均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构建了“四级书记亲自抓”的责任体系。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扫黑除恶呈现出责任层层压实、工作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形成了一盘棋、一个调、一股绳的强大斗争合力。

统筹结合,力促整体推进。衡阳市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实施禁毒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涉毒病残违法犯罪人员应收尽收力度,严格落实青少年禁毒帮扶管控措施,使易受拉拢、利用、侵蚀的群体真正远离黑恶势力。此外,衡阳扎实做好县域警务工作,建好用好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雪亮工程”“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做实做大“衡阳群众”社会治理地方品牌,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利剑督导,力促整改到位。三年来,衡阳市扫黑办会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党政督查部门先后派出16个督查组,开展全面督查6轮,专项督导4轮(重点案件、问题、地区、行业),下发督办整改函300余份,强化约谈、通报、挂牌整治手段运用,严肃追责问责了工作推动不力、主体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公职人员157人。2020年选派政法系统中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老领导带队开展“利剑”督导, 强力推进了“六清”行动、行业整治等阶段目标如期完成和专项斗争的纵深发展。

依靠群众,力促共治共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攻坚战,是持久战,更是人民战,只有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力量,才能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衡阳市在采用传统宣传媒介进行日常化、精准化、滚动化宣传同时,充分运用新媒体优势,通过公众号、微博、抖音推送专项斗争内容及战果,坚定了群众扫黑除恶的信心。同时,衡阳出台《“衡阳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严格落实线索举报奖励和证人保护制度,规范设置并向全社会公布专门举报邮箱信箱,共收集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有效线索1117条,帮助破获案件421起(约占总案件数的50%),帮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93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刘杰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6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