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新引擎 培育新动能——桂阳县高质量推动家居智造产业园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华东 刘娣 编辑:姜姿 2021-01-08 14: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8日讯(通讯员 胡华东 刘娣)一台台大型挖掘机挥舞长臂,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走进桂阳县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的创荣家居产业链项目施工现场,处处生机勃勃、热潮涌动。眼下虽以进入寒冬时节,然而家居产业园却热度不减,处处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创新产业招商方式 链式承接产业转移

“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2亿元、利税2200万元以上,解决当地150余人就业。”桂阳县创荣家居产业链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毅勇说。

创荣家具产业链项目是桂阳县家居智造产业园第一批入园企业,也是该县推行“交证交地即开工”改革的首个项目。该公司是一家集生产板材等家居配套、贸易等企业,自去年11月拿到项目施工许可证后进入厂房建设阶段,项目进展十分顺利,春节前可进入试投产。

项目建设是经济腾飞的底盘,也是县域发展的动力源泉和重要支撑。近年来,桂阳县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积极抢抓国家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发展机遇,引进建设了规划总面积2万亩、总投资200亿元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被列为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五个100”工程项目和省重点产业建设项目。

目前,家居智造产业园签约企业已达120家,落地开工企业50家,竣工投产企业即将突破10家,真正将家居智造产业园打造成“产业链招商的经典范例”。

创新园区建设模式 精准引导产业集聚

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龙头示范工程,桂阳县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家居产业园建设,围绕建设全省最大、全国知名的家居智造产业基地和“把桂阳家居产业园建设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按照“产城融合、新城建设、产业集群、综合开发、集约用地”的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家居生产制造、博览展销、原辅材料交易、配套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和研发质检”六大主体功能区,力争到2025年,引进落地家居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目前,桂阳家居产业园已被列为湖南省特色产业园区。

“我们坚持入园项目落在哪里,配套设施就跟进到哪里,更好地推动筑巢引凤。”桂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欧阳育军表示。

该县积极探索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运作机制,由政府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统一进行规划布局,实行EPC(即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交由招商合作方承建基础设施,招商合作方负责完成至少引进60家以上规模家居及配套企业入园落地任务,既减轻了政策前期投资压力,更加快了引企入园进程。

创新政府服务形式 有序推动项目落地

围绕项目顺利落地、顺利推进、顺利投产达效的目标,桂阳县突出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汇集、政策向项目倾斜、服务向项目靠拢,创新政府服务形式,全面推进“一次办结”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91个一揽子事项全部由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利用园区区域评估成果,有效加快了家居项目各类审批手续办理。

“无论是县领导、园区领导还是普通职工,只要我有需求,他们都会积极给予帮助,所以我们企业才能这么快建成投产。”谈到服务,港艺家具董事长莫乙刚感触颇深,项目签约落地后,园区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全程跟踪服务,项目从落地到投产达效仅用了一年时间。目前,港艺家具项目已实现满负荷生产,安排就业人员达400人,年产值可达6亿元。

项目落地难在资金。桂阳县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家居智造产业园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实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等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策、资金、服务等要素保障,在金融、用工、医疗、就学等方面给予支持。

“县政府按照合同约定向我们及时拨付了产业引导资金,还为项目办理了不动产手续,为我们解决项目落地开工最大的阻碍。”美盈家居总裁黎伟良说,桂阳县贴心的服务方式、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在桂阳投资兴业的信心,美盈家居将以家居产业园为契机,瞄准未来家居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全面提升产业化水平,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引领家居行业转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华东 刘娣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