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华附一肝胆外科屡闯生命“禁区”,成功完成一例复杂切除重建术

来源:红网 作者:丁成明 谭倩 编辑:李璐 2021-01-08 20: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1月8日讯(通讯员 丁成明)近日,南华附一肝胆外科陈国栋主任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复杂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联合右肾、下腔静脉切除人工血管重建手术。目前患者已顺利康复出院,对此次手术及术后恢复极为满意。

据悉,患者因“发现腹部巨大肿块2月余”辗转多地治疗后无果,慕名至南华附一肝胆外科。陈国栋主任接诊病人后,基于处理大量腹腔内巨大肿块的经验,判断患者系腹膜后巨大恶性肿瘤可能。详细检查后,发现该肿瘤与周围多个脏器关系紧密,尤其是与下腔静脉,有手术指征,但需联合多脏器切除,风险极大。但如果消极处理,将永远失去根治性治疗肿瘤的机会,并随时危及病人生命。经与患者家属详尽沟通后,决定住院进行手术切除肿瘤。

陈国栋主任团队术前进行充分准备,特别是完善三维重建和组织院内专家进行MDT(多学科会诊)讨论,针对手术中可能发生的风险制定了详细的手术预案。在麻醉科安全护航下,手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整切除肿瘤、受累右肾及长达10cm的下腔静脉,并采用人工血管顺利完成下腔静脉重建,手术非常平顺。术后病检提示原发性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此病极其罕见,全球范围报道不到500例。

据介绍,下腔静脉作为人体最主要的大静脉,血流量巨大且血管壁菲薄,一旦撕裂将引起致死性大出血,视为手术的生命“禁区”。该手术的成功完成充分体现了该院肝胆外科在复杂腹膜后肿瘤切除和血管重建方面的医疗水平和实力。考虑腹膜后肿瘤诊治的复杂性,涉及多个学科,南华附一肝胆外科结合腹膜后肿瘤MDT(多学科会诊)团队,将进一步规范及提高腹膜后肿瘤的诊治水平,更好地服务省域内广大病患。

来源:红网

作者:丁成明 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