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华附一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超声引导下肝癌微波消融术

来源:红网 作者:唐卫平 谭倩 编辑:李璐 2021-01-08 20: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1月8日讯(通讯员 唐卫平)近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陈国栋主任团队成功实施区域内首例腹腔镜超声引导下肝S8段微小肝癌微波消融术。术后,患者无明显不良反应,术后6小时即恢复饮食,术后第3天,患者康复出院。

据介绍,该患者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提示肝S8段肝癌,既往因肝炎后肝硬化继发脾功能亢进在外院开腹脾脏切除术。手术团队熟悉病情并仔细阅片后认为肝脏肿瘤位于邻近膈肌区域,下方紧贴肝中静脉,肿瘤距离肝表面约4厘米,位置深,体积小,且因开腹手术史可能存在严重腹腔粘连,决定采用腹腔镜超声引导下肝癌微波消融术。术中该团队运用超声精准探查肿瘤位置,明确肿瘤与周围重要管道组织的解剖结构关系,确定穿刺进针位置、角度以及深度。仅用6分钟便完成肿瘤微波消融操作。

目前,微波消融术已成为治疗肝癌的重要手段之一。腹腔镜下手术视野开阔,结合术中超声引导,对判断穿刺进针位置、调整进针方向以及防止肝脏出血、肠管穿孔等误损伤的发生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在顺利开展该新技术后,将继续推动该技术向规范化、精准化、数字化等深层次发展,以更精湛的技术为群众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唐卫平 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