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齐聚衡阳县 共探船山文化精粹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邱鹏 编辑:李璐 2021-01-09 23: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9225121.jpg

王船山公祭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109225132.jpg

石头记梅花社暨“王船山与湖湘文化”主题读书会。

微信图片_20210109225107.jpg

50多位王船山研究爱好者共同开启了一场船山思想火花碰撞的盛会。

红网时刻衡阳1月9日讯(记者 宋美君 通讯员 邱鹏 )探寻船山足迹,了解船山文化精粹。1月9日,石头记梅花社暨“王船山与湖湘文化”主题读书会在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文化园举行,来自省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党政机关、企业界以及当地的50多位王船山研究爱好者,共同开启了一场船山思想火花碰撞的盛会。

本次活动采用游学形式,与会人员先后参观王船山故居湘西草堂、夏明翰故居,并进行了王船山公祭。在随后举行的主题读书会上,与会人员聚焦清初“三大儒”之一的王船山,共同探讨他在中国传统思想史、哲学史上的崇高地位,探寻他在近代思想启蒙、湖湘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船山学社原社长王兴国,衡阳师范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船山学社社长朱迪光分别以《走着一条否定之否定的道路——关于船山学术身份定性的历史回顾》《<黄书>解读》为题分享了研究心得。

王船山,本名王夫之,字而农,别号姜斋。他著书立说40多年,留下800多万字的成果,涵盖经、史、子、集各个方面,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王船山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其思想对近现代中国影响深远,也被誉为“东方的黑格尔”。

“此次活动大咖齐聚,现场答疑解惑,让我受益匪浅。”来自衡南县茅市镇联合学校的语文老师周依蓓是一名“船山迷”。她表示,王船山不仅是一代儒学大师,而且也是一位教育家,在教育方法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王船山提倡“自勉”与“自得”,注重悟性思维的教育方式及教学内容的多元化,将对她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启迪作用。

来自长沙的王阿琴特意带着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她告诉记者,湖湘文化千百年来哺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湖湘优秀人才。孩子从小受到湖湘文化熏陶,有利于孩子成长,也能将湖湘文化代代相传。

据悉,石头记梅花社近期拟以湖湘文化五次返本开新为主线,分别围绕周敦颐、曾国藩、王夫之、谭嗣同、魏源和毛泽东等湖湘人物展开研学,以空间分布为经,以时代演化为纬,探索湖湘文源。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邱鹏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20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