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丨醴茶铁路:重新串联起革命老区 传递为民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肖拓 2021-01-11 19: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1165610.jpg


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丨朝现代化新湖南目标高歌前行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株洲报道

“一杯奶茶的钱就可以回家吃上晚饭,这条铁路就是为了让我们常回家看看。”旅客凌慧从长沙出发坐上回老家的列车,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铁路.png

醴茶铁路上的绿皮火车。

2020年6月30日,停运五年之后,醴茶铁路的客运再次恢复。K9233次列车起点站长沙,终点站炎陵,全程253公里,票价仅22.5元。一趟火车不仅重新串联起了株洲南四县,为沿线老区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还为当地红色文旅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一条便捷的红色旅游带。

停运5年的火车恢复客运,他把私家车卖了

车窗外,乘客正在排队等候上车。.jpg

满是乘客的站台。

2020年10月8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往返于长沙与炎陵的K9233/4次(调图前为k9033/6次)列车5节车厢再加挂3节车厢,运量达2562人次,创下醴茶铁路2020年6月30日恢复客运后的最高纪录。

“醴茶线恢复之后,这应该是我第5次坐这趟车了吧!”车厢里,56岁的丁新正翻看手机里小孙子的照片,由于女儿在长沙工作,经常往返老家攸县和长沙之间是“刚需”。

在开往攸县的途中,丁先生算了一笔账。火车停运期间,往返两地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汽车,自己开车单程高速通行费是79元,若是坐大巴或者商务车,单程价格也在80元左右。“你猜这趟火车只要多少钱?15.5元!”丁先生说,就是因为票价便宜,他的往返频率从一年三次变成了一月三次。

做过服装生意、当过五金店老板,陈爱社在湖南攸县当地是小有名气的老板。因为工作原因需要来回两地奔波,2019年陈爱社本想换一辆新车,但醴茶铁路客运线恢复运营让他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甚至把原有的私家车卖了。如今,他每个星期都要坐两次往返株洲和攸县的火车。

乘客挤满过道,站台客流川流不息,攸县又重新响起了火车鸣笛声……这一切,仿佛又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绿皮火车“一票难求”的时代。

国庆小长假期间,革命老区旅客明显增加

一路上有说有笑的母女。.jpg

车厢里有说有笑的母女。

“醴茶线开通之后,明显感觉到旅客增多了。”衡阳车务段站长邓勇华介绍,火车不仅让他所管辖段内的茶陵南、炎陵车站返乡居民更方便了,也更方便外地旅客来株洲。醴茶铁路所经过的地域,很多都是有着红色底蕴的革命老区。

“现在这个车非常方便,从炎陵出发的时间下午2点多,正好吃完午饭就可以去坐车,到株洲是下午5点40分,正好晚饭时间。”炎陵县退休职工肖金生介绍,现在他和老伴都退休了,不仅要常坐火车去株洲女儿家,还要多看看沿途的风景。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是全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红军标语专题博物馆,同时还有炎帝陵、酒仙湖、仙岳山、云阳山等环境优美的著名景区。肖金生和家人计划好了,今年要把醴茶铁路沿线的景点逛完,慢慢走,慢慢游,一路风景,一路故事。

“恢复客运的醴茶铁路让交通成本降低了,对我们旅游有很大的带动作用。”茶陵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刘湘华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庆期间,通过茶陵南站到达茶陵的旅客较往年增加至少三分之一,其中不仅有旅行团,还包含不少家庭短途游的旅客。

火车车轮把将军故居、红色旧址、历史遗址串珠成链,把红色圣地韶山、革命圣地井冈山和株洲的红色景区连接成线……这些都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广铁集团与地方政府投资过亿,传递着为民情怀

升级改造过后的站台。.png

经过升级改造之后的站台。

火车重新开通之后,66岁的刘运生有了个新习惯。每天晚饭过后,他都会绕着攸县火车站溜达几圈。这个本土企业家对于醴茶铁路恢复客运有一种“执念”,他自掏腰包奔走多年,如今终于收获了最好的结果。

自醴茶铁路停运,身为攸县人大代表的刘运生走上了争取复开客运之路。每次出访,他会主动承担各种说明资料印刷、装订,以及其他代表的交通、伙食、住宿等相关费用。“初步估算下吧,前后开销应该有30多万元。”刘运生说道。

为了恢复客运,广铁集团与地方政府也启动了醴茶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和设施升级改造,对全线轨道、道砟进行检修和维护,更换道岔、钢轨、枕木,新建通信站,累计投入1亿多元。醴茶铁路试运行后,广铁集团结合客运列车运行图、时刻表进行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试验,试运行取得圆满成功。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铁路人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在湖南不仅保留着原有的四趟“慢火车”,又恢复运营了醴茶线这第五趟“慢火车”助力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火车把中心城市与偏远山村连成一片,保障了沿线居民最基本的出行需求,带去了看得见的商机和摸得着的收入。

在沿线居民的心中,恢复运营的醴茶铁路更像是穿行在城市与乡间的一条条隐形桥梁,传递着为民的情怀与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8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