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地下线,长沙地铁族的幸福指数怎么样?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丹 编辑:肖拓 2021-01-13 19: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通讯员 杨晓丹)2020年6月,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双线同时开通载客运营,全网运力显著提升,长沙成为全国第8个地铁客运量超过常规公交、进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公共交通出行模式的城市。2020年,全年累计发送旅客3.79亿人次。

图片1.png

是什么促使大众的公共交通选择,发生如此大的转变呢?由长沙地铁5线独家整合运营商天闻地铁传媒首次发布的,基于腾讯位置服务、长沙地铁运营客流、乘客调研三大数据维度的《2020年长沙地铁媒体数据报告》,从“地下世界”丈量网红长沙。

1、经历2020年,大家地铁出行的意愿增加了吗?

受2020年初疫情突发影响,全国的公共交通出行意愿一度降至冰点。湖南疫情防控给力,长沙3、5号地铁线路顺利开通,大大提振了本地居民的出行意愿。最新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市民的地铁出行意愿得到提升,其中超过六成的市民表示“显著提升,我会优先考虑地铁出行”。

图片2.png

2、如果给地铁幸福感评价,市民给几颗星?

长沙轨道交通的发展,于全国省会城市而言起步不算早,而在各类社交媒体上,也能常常看到网友们对长沙地铁交通给予了很多非常中肯的发展改进意见。但当问到要给长沙地铁通勤幸福度评价的时候,受访的2176位市民朋友,有超过九成给出了“幸福感”正向积极评价,“五星好评”的受访者接近四成。

3.png

地铁幸福感的来源有哪些?“准时不堵车”“离家/学校/工作通勤点近”“与其他交通工具换乘便利”,成为了受访者感受最直观的三个幸福因素。长沙的平均通勤距离在8.5公里,通勤时耗34分钟,而地铁出行大大提升了通勤效率,扩大了人们的城市活动半径。

4.png

3、地铁族与地铁媒体的“亲密度”到底怎么样?

地铁媒体,是根植于轨道交通环境而生的大众媒体,是以人为核心、为连接点的传播场。市民乘客的乘坐习惯,代表了媒体的收看习惯,也影响着广告投放策略的诞生。

从地铁出行目的来看:总体来说,工作通勤(66.05%)及休闲娱乐(51.98%)是受众乘坐地铁出行最主要的两大需求场景,具有需求稳定、依赖性强的特征。因此,地铁媒体是一种“收视”相对稳定的媒体形式,按客流规律进行投放,都能有效达到预期的曝光量。

通过对长沙地铁全线站点的地域定点分析及站点客群的规律观察,2020年,天闻地铁传媒全面发挥长沙地铁的窗口作用和服务功能,完成了涵盖快消、家电、房产、金融、通讯等各大领域的国内领先品牌和龙头企业的推广。

5.png

从乘坐时长看,每次平均出行时长为34.5分钟。63.5%的乘客可以在半小时内抵达目的地,96.4%的乘客可以在1小时内抵达目的地,这也意味着贯穿地铁全场景的地铁媒体,具有与广告受众较为充分的接触时长。往往分布于地铁不同场景的多种媒体组合形式,能将广告效果进一步叠加。

6.png

另一方面,地铁几乎每天都有乘坐(≥7次/周)的受众占比接近40%,且主要集中在上下班通勤族中,表现十分坚挺。乘坐频次将影响某个特定路径的人群,对广告的接受度,乘坐频次越高,有助于媒体内容的重复记忆。

7.png

值得一提的是,≤3次/周的低频次乘客的比例较2019年有所上升,通过交叉分析发现:伴随长沙旅游城市的地位上升,外来临时访客、游客的增多,增加了一部分低频乘客数量,与此同时,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生群体工作日出行的抑制作用,一定程度降低了高频人群的乘坐频次。

4、地铁媒体,在市民乘客的眼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8.png

归纳大众评价,我们发现,乘客认为地铁媒体最主要的是它的信息交流作用,即发布了有用的公共信息。其次,在本地消费资讯及活动、品牌和产品的介绍上,具有明显的引导作用。同时,也有不少市民乘客认同,地铁媒体在美化地铁环境、提升城市氛围上发挥的积极作用。

更幸福的2021,更澎湃的地下生命力

9.png

10.png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的生命线工程,也是城市建设史上最大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最新城市热力图显示,长沙地铁5条线路已通达长沙市所有行政区域,“米字型”轨道网络布局,与长沙城市人口的整体分布规律高度吻合。

新线路开通,不仅仅是运营里程的增加,更是通过地铁的触角延伸,将星沙、望城、滨江新城、高铁新城、洋湖、长株潭城际区等次级中心,与城市中心紧密接轨,实现经济互动、人员互通、资源共享。

长沙地铁网络的构成,对新一线城市经济的崛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对引导城市规划、推动城市土地建设开发利用、带动地产经济发展方面有着显著影响。另一方面,作为长沙地铁媒体的整合运营商,天闻地铁传媒积极探索地铁服务城市、影响和推进城市治理效能,在与受众的高质量信息交流中,不断提升城市地铁空间品质,丰满城市精神空间内涵。

(数据内容节选自《2020年长沙地铁媒体数据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杨晓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3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