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了,湖南出现12处高温火点,请加强防范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马丽红 2021-01-14 14: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png

1月13日过境的风云-3D气象卫星高温火点监测(图片来源: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marked.png

1月13日过境的风云-3D气象卫星高温火点监测(图片来源: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3.marked.png

1月17日至19日最低气温预报。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杨艳)1月11日至13日来,省内大部最高气温回升至18~20℃,基本无降水发生,根据13日过境湖南的风云-3D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娄底、永州、郴州、岳阳、衡阳、邵阳、株洲、益阳等地出现12处高温火点。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台提醒,干燥无雨,森林火险等级高,各地须加强防范,也请居民朋友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减少林区野外用火。

过了16日这个分水岭后,随着一股弱冷空气来临,气温又会开始走下坡路,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寒潮大风和大范围降雪过程。此外,受本地静稳天气和冷空气输入气象条件共同影响,14日至15日湘东地区有一次轻到中度霾天气过程。

16日至17日过程有以下特点:一是雨雪转换快、降雪明显。湘中及以北大部分地区有中雪,其中湘西局地有大到暴雪,部分地区将出现3~5厘米积雪,局地积雪可达6~8厘米。二是气温降幅大。过程期间湘中及以南平均气温普遍下降8~12℃,预计将达到寒潮标准,其他地区下降6~8℃;最低气温将降至-4~-2℃。三是风力较大。省内偏北风普遍加大到4~5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

根据上次降温经验,这次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台提醒,要加强防范寒潮大风、降雪过程对交通运输与出行的风险。16日下午至17日过程期间降雪造成的低能见度、积雪和道路结冰以及18日湘西部分地区大雾等灾害天气对道路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有较大影响;16日至17日大风对水面交通安全可能造成较大影响;17日至19日天气转好后夜间至凌晨最低气温在0℃以下,需科学安排洒扫作业,避免道路结冰。要注意防范寒潮过程期间取暖安全和疫情防控等风险。过程大风降温明显、气温较低,预计用电负荷将明显增大,需提醒公众注意取暖用电用气安全,避免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加强防范过程对疫情防控工作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要注意防范寒潮大风、降雪过程对农业、电力、通讯及城市生活等方面的风险。过程降雪明显,部分地区积雪对农业棚舍、农作物、电力设施、通讯设施、城市临时建筑、景观花木等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34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