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贫困户的脱贫轨迹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胡冲 2021-01-14 19: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沅陵报道

怀化市沅陵县沅陵镇鹿溪口村马路溪组村民王德勇,一家4口人,爱人肖六英于2010年不慎摔成重伤,瘫痪在床。王德勇本人已年满六十岁,多年前修凤滩电厂时不慎落下伤残,无法干重体力活。

“和弟弟共住在一栋老旧的木屋里,一人一间半。”一提到当年的生活,王德勇就眉头紧皱,“房间根本不够住,漏风漏雨是常有的事。家里也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心里急啊!”

图片8.png

王德勇在新房里阅读相关扶贫政策。

2014年通过组上评议,王德勇一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帮助王德勇增收致富,彻底摆脱贫困,2015年初,在村支两委的帮扶下,王德勇开始筹资发展养殖业。这一年,他购买了本地白山羊50只,通过认真细心饲养,到年底时山羊发展到100多只,卖了30几只羊,创收3万多元,靠着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之路。

2016年,得知王德勇有做大山羊养殖的想法,村委会出面帮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在王德勇的感召下,在外务工的儿子王建平也回家创业,扩建羊圈10多间,还从山东购买了一批大黑山羊,当年就收入9万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7年,在村委会委员、帮扶干部黄玉娇的努力下,王德勇家享受了易地搬迁分散安置政策,建起了新房。

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王德勇的干劲更足了。

2018年春,王德勇家开始养猪,当初的市场行情不是很明朗,只养了几头猪。下半年行情好转开始扩大规模,到2019年初,能繁殖母猪就有了10几头,2019年全年销售生猪八十多头。他家的猪都是散养,养的时间长,肉质好,自然价格也高,这一年他家纯收入二十几万元,还清了之前的小额信贷5万元后还有盈余。

图片10.png

王德勇家养的猪。

为了做大做强养殖业,2020年,王德勇又将存栏的70多头猪全部加入村产业发展合作社,并建起了新栏舍。

王德勇靠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里贫困户看到发展养殖业能赚钱,纷纷赶来向他询问“致富经”。

吃水不忘挖井人,王德勇脱贫后,主动向村里的养殖户传授养猪技术,并为他们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共同致富。两年来,在王德勇的帮助下,本村和周边8户贫困户通过生猪养殖实现了脱贫摘帽。

“多亏了政府帮扶,让我家住上新房,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谈到以后的打算,王德勇儿子王建平笑着说,“脱贫了,希望再脱单,能尽快找到另一半,共建一个和谐、温馨的小康之家。”

王建平的话语里、笑声中,无不传递着幸福的喜悦,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近年来,鹿溪口村把脱贫攻坚作为全村首要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优先产业、整合资源、发掘内力的原则,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如今,村里曾经的贫困户都像王德勇一样,走上了脱贫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946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