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夯实河长制基层基础 邵阳这么干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贾星 刘星星 编辑:陈纲 2021-01-15 16: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贾星 通讯员 刘星星)今年以来,邵阳市把夯实河长制基层基础摆在首要位置,在政策保障上出新招、在工作推进上出实招、在基层落实上出硬招,利用两年时间,强力打造基层运转高效化、河长履职精准化、河库监管网格化、开门治水常态化的基层河长制“四化”模式,坚持打通河长制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把河长制牢牢夯实在基层,全市辖区流域水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

连续两年现场会推进,为夯实基层基础注入灵魂。2019年,召开了全市乡镇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向203名乡镇长现场递交河长制“23项工作清单”,解决基层河长制“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2020年,继续召开了全市乡镇河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向203名乡镇书记现场解读保障政策,压实责任,解决了“谁来干”“干不好怎么办”的问题。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和市总河长会议精神,对全市河长制工作,特别是乡镇河长制工作再部署、再加压、再推进。截至目前,已落实乡镇河长办专职人员284人、村级河道保洁员6226人。

规范“两长两员”管理,为夯实基层基础提供支撑。今年,邵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乡(镇)、村河长制“两长两员”的管理办法》,明确“两长两员”(即乡镇、村两级河长、河道警长,乡镇河长办工作人员,村级河道保洁员)工作职责、日常管理和考核奖惩,从制度层面提供组织体系、责任落实、人员力量、经费投入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和支持,全面夯实了河长制基层基础。

组织河长制基层专干轮训,为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能力。2020年,市河长办组织全市河长制基层专干开展轮训,分两期对县市区河长办和乡镇河长办业务专干进行全覆盖培训。全面提高基层河长办业务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深化“一河一警长”机制,为夯实基层基础添砖加瓦。在全省首创“一河一警长”,将警力前移,重心下移,布控到每一条河流,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建立奖励机制,今年解决涉河问题261起,取缔非法采砂场9处,查处违法犯罪123起,开展联合执法270次,行政拘留53人,教育训诫1100余人。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贾星 刘星星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