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希望工程照片《大眼睛》来了 通过希望之镜映出影像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王娟娟 龙世星 编辑:胡冲 2021-01-16 22: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解海龙·希望之镜》社会纪实摄影展在谢子龙摄影博物馆开幕。

展览集中展出了解海龙的近70幅经典纪实摄影作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面向社会大众持续开放。

11111111111.jpg

解海龙的摄影作品。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胡邦建 王娟娟 通讯员 龙世星)您还记得30年前那幅“希望工程”影像标志《大眼睛》吗?这张由解海龙拍摄的照片感动了全中国,也改变了成千上万的贫困孩子的命运,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如今,《大眼睛》来长沙啦。

1月16日,《解海龙·希望之镜》社会纪实摄影展在谢子龙摄影博物馆开幕。展览集中展出了解海龙的近70幅经典纪实摄影作品,旨在通过一幅幅珍贵的视觉文献,引导大众思考农村教育的社会问题。

十年,两万多公里,中国128个县,这些数字背后是沉甸甸的使命。解海龙用相机记录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状况,希望通过照片去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此次展览中,谢子龙摄影博物馆共呈现近70幅经典纪实摄影作品,用黑白调的影像回顾几十年前的教育困境。展览现场通过对老旧教室的还原,让观展者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贫困学生们的艰苦求学环境。同时,通过呈现解海龙的摄影作品、手稿文献、采访视频,让大家感受到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中国摄影家。

“我和我的摄影梦永远在路上。”解海龙在关于希望工程摄影的自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动人的话。摄影像便有了温度,有了坚定而强大的力量。收藏中国现当代影像记录是一种传承,通过时间的沉淀,影像被赋予了强大的力量。正如此次在谢子龙摄影博物馆呈现的《希望之镜》一般,当希望遇上镜头,所摄影像便有了温度,有了坚定而强大的力量。

收藏经典摄影作品,把拥有着强大力量的中国摄影艺术推介至全球,谢子龙摄影博物馆以此为己任,成立了“典藏中国”项目,以推介、收藏中国现当代经典作品为目标,以推动中国摄影艺术进入国际视野为愿景,通过不断地梳理、展览、收藏,致力于建构一个属于中国摄影史的收藏体系。谢子龙摄影博物馆“典藏中国”项目收录并展出了解海龙的摄影作品。

“他还以一个摄影家的实践,为所有严肃的中国摄影家提示了一个方向,那就是作为一个摄影家的基本人道主义价值观。”谢子龙摄影博物馆理事副馆长、“典藏中国”项目策展人李历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城市注入正确的价值观,让人们在谢子龙摄影博物馆感受到影像艺术中希望的力量。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面向社会大众持续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王娟娟 龙世星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8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