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讲政治贯穿党性淬炼和履职尽责全过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2021-01-20 07: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河

根据中央部署安排,全省县以上领导班子将陆续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在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次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为主题,对于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具有重大影响。

此前,中央政治局带头高标准严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聚焦增强政治意识、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等作出深刻阐述,明确提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遵循,为各级领导干部砥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指明了方向。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对标对表,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锤炼政治能力的“熔炉”,认真查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扎根在思想深处、融入到具体工作、体现于实际行动,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成立百年来,之所以能够保持团结和集中统一,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与始终注重讲政治是密不可分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更好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效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尤需通过讲政治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于湖南而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湘大地变为美好现实,须臾离不开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抓工作。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就要从这个高度来抓紧抓好抓实。

风起于青蘋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没有周全、系统、预见性很强的政治判断力,就难以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作出正确政治决断。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新的历史时期,炼就政治慧眼、提高政治判断力,就要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揆诸现实,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源还是在政治理论学习上距离学懂弄通做实还有差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应对照此方面问题检视剖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更加注重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把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中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肩负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只有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才能科学把握形势、认清本质、明辨是非、抵御风险,真正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

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重要先导,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明确要求,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怎么提高政治领悟力?关键就在经常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不断以“跟进学”促进“跟着走”。有的地方工作上不来,从政治上分析就源于对党中央精神跟不上、悟不透,“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留在过去时”。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注意联系自身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找准查实在领会领悟党中央精神方面存在的差距,看看是否真正做到了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是否口头上讲的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做起来还是老方式老思维老套路?是否不同程度存在重显绩轻潜绩、重当前轻长远问题?是否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搞成了盲目铺摊子、举债搞建设,留下了一些“烂尾”项目?提高政治领悟力,就要真正领会好、领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时跟进学,紧紧跟上去,切实联系“两个大局”“国之大者”来思考把握一地一域的工作,在服务“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坚决防止出现温差、落差、偏差问题。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讲政治不是看谁表态多、调门高,而要看实际行动,落脚到提高政治执行力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凡属部门和地方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部署,都要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坚决防止出现“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现象,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找差距、挖根源、明方向、定措施,以钉钉子精神解决思想上、工作上、发展上存在的各类问题,以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实干实效体现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忠诚、担当政治责任。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高政治执行力,就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更加自觉地同一切否定党的领导、歪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同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各种风险挑战作斗争,同脱离群众、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思想行为作斗争,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作斗争,不断以斗争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现代化观。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各级领导干部应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查找和纠正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应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努力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中汲取政治力量、增长政治才干,在解决人民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中站稳政治立场、永葆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必须严以律己。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修身律己,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党性修养和履职尽责全过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强担当、抓落实、聚民心,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谋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以开好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加油站,主动加强政治历练,经常接受政治体检,不断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唯有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方能形成以上率下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