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微记录⑧丨周奇志:科技创新托起村民致富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杰 高芹 编辑:张立 2021-01-19 23: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委员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了履行好职责,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代表委员微记录》系列报道,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

WechatIMG1812.jpeg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摄影 陈杰 海报 高芹 浏阳报道

为当地村民留出工作岗位,和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在疫情突发时扛起贫困帮扶的责任……省政协委员,湖南湘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奇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奇志的2020年过得艰难却坚定。

多年来,周奇志始终走在脱贫之路上,她从一颗小小的油茶籽中发现了商机,如今通过“企业+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在全国建立了40多万亩油茶等油料作物种植基地,也将自己的所获所得反馈给乡邻,带动20多万户农民持续增收。“我是农民的孩子,我希望乡亲们也能够通过我们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摆脱贫困的现状。”周奇志说。

18151611062348_.pic_hd.jpg

将自己的所获所得反馈给乡邻,带动20多万户农民持续增收。

是“农民的孩子” 也是随叫随到的“铁杆委员”

周奇志出身浏阳农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通过教育走出了农村的周奇志,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广告传媒行业,当事业渐渐有了些成绩时,她又回到了家乡,做起油茶产业,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更将所获所得回馈乡邻,用自己的茶园托起乡亲们的致富梦。

作为省政协委员,周奇志积极参与省政协的调研活动和“三个一”扶贫行动,“几乎每一次的活动我都参与了,其他委员们都说我是随叫随到的‘铁杆委员’。”最多的一次,周奇志一年7次前往张家界桑植县卧云界村,6个小时的路程,坑坑洼洼的盘山路,每一次都是考验,但正因为如此,周奇志更全面地掌握了村里的情况,通过多年的帮扶调查,周奇志和其他经济界别委员们一起,将村里原本坑坑洼洼的路变成了平坦的大路。在卧云界村,曾经一所学校只有一个老师,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孩子挤在一间教室上课,现在重新盖了学校,孩子们可以在温暖宽敞的教室里上课。

18131611062346_.pic_hd.jpg

周奇志(左二)与专家们讨论如何进一步提高茶籽质量。

而在浏阳当地,周奇志为附近的贫困户提供了100个工作岗位,只要在她的油茶基地工作,每日的工资比普通员工高出20元。近年来,周奇志发展起“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对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组织专家对其进行油茶种植培训,保证产出的茶籽质量和安全,带动村民致富,“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每年的收入至少增加了2到3万元。”

“而让我感受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平江思源实验学校的演讲。”在平江思源实验学校,周奇志分享了自身的经历,“扶贫先扶志,要让孩子们了解拥有改变命运的勇气和能力。”

18161611062349_.pic_hd.jpg

周奇志(右二)与科研人员进行品质检测。

用温暖战胜疫情 和乡亲们共同渡过难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浏阳本土企业和政协委员,周奇志捐献防疫物资、口罩、粮食等,价值近百万元。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工作计划,但周奇志也没有闲着,2020年春节期间各个地方口罩短缺,周奇志想办法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了一些口罩,然后一个村一个村的,把口罩送给最需要的人。

在复工期间,除严格按规定每日进行消毒、测量体温、人员排查等防疫措施外,还有序加快恢复产能,加大订货补货。周奇志说,“我们的产品价格不仅未因疫情涨价,也绝不因为生产成本增加而涨价,反而以比平时优惠的价格向市场供应。”

在复工复产期间,周奇志主动调整思路,承担起贫困帮扶的责任,为了解决农户们粮食滞销的问题,周奇志收购了当地村民20万斤的大米和部分蔬菜,免费送给公司会员,没有物流,周奇志就成立了两支30多人的“突击”小分队,穿着防护服将物资送货到家。

这样做的结果是,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更让公司会员在短时间内增加了1万多人,获得了社会认可度,“这都是当初没想过的额外惊喜。”

“当身边人出现困难时,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就是政协委员所承担的责任和担当。”周奇志说,回馈社会,这是企业家应该做的,更是作为政协委员的初心和使命。

代表委员微记录⑦丨罗可大:一颗旱杂粮种子里的大梦想

代表委员微记录⑥|周长友:扶贫“下一站” 让乡村变得更美

代表委员微记录⑤|代鹏飞:不发展产业就留不住人,找对路子,才能拔出尖子

代表委员微记录④|姜泗元:只要他们肯干 我就帮到底

代表委员微记录③丨彭水平:授人以渔 让沃野良田生出“金”

代表委员微记录② |李建川:种好“致富果”让村民的日子像脐橙一样甘甜

代表委员微记录① | 唐勇红:扩大花卉苗木产业 让绿心更“绿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陈杰 高芹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4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