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武冈:传统工艺扎制“鹅颈龙”贺新年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邓淑月 罗倩 编辑:陈纲 2021-01-21 13: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通讯员 邓淑月 记者 罗倩)近日,记者在武冈司马冲镇五星村看到一派热闹喜庆景象,村民们欢天喜地采用最传统的方法,扎制当地特有的“鹅颈龙”龙灯。村民们分工合作,有的扎制龙头,有的制作手工蜡烛。在师傅们的巧手下,龙头初具雏形,神采渐显。据了解,鹅颈龙从1月6日开始制作,龙头、龙身扎制完成大概需要18天。

“鹅颈龙”是民间龙灯的一种,因龙颈修长如鹅颈而得名,为古时候民间天旱求雨时制作使用。鹅颈龙制作工艺复杂讲究,前些年“鹅颈龙”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自2018年起,村民们又自发组织,重新拾起传统技艺,制作鹅颈龙。2019年春节,鹅颈龙在五星村春节联欢会舞台上亮相,一展风采,受到村民的热切喜爱。今年,五星村的村民们再次自发组织,制作鹅颈龙,且根据传统工艺,将原来放置于龙头、龙身的电子灯,改为村民们自制的传统蜡烛,龙灯的尺寸也根据实际操作略作改进。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邓淑月 罗倩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9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