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蓝山县浆洞上洞村:腊肉飘香年味浓 “舌尖年货”受青睐

来源:红网 作者:潘有娣 李哲宇 编辑:陈小婷 2021-01-21 15: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月21日讯(通讯员 潘有娣 李哲宇)年关将至,腊味迎新。连日来,在蓝山县浆洞瑶族乡上洞村,家家户户院前屋后,一串串刚腌制好的腊肉、腊猪脚,在阳光的照耀下,油水滴落,散发出浓浓的年味。

走进蓝山县浆洞瑶族乡上洞村,只见不少村民正聚集在一起赶制腊肉。村党支部书记黄长意告诉笔者,腊肉的选材很关键,上等的本地猪肉肥瘦均匀,本地的花椒鲜香提味,充分利用村里独特的自然条件,经过十几道工序精心烘制的腊肉会有一股自然的清香,滑嫩而没有烟火味,晶莹透亮,没有添加任何佐料,熟透之后,入口酥软,香味浓郁,20多天就可以完成腊肉腌制。

蓝山县浆洞瑶族乡上洞村距县城30公里,村里农产品丰富,天麻、竹笋、腊肉、生姜等颇具特色,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由于销售渠道狭窄,宣传不广,上好的农特产品“深在闺中无人识”。为了推广村里的腊肉,2020年,村支两委组织村民专门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将制作好的腊肉、腊猪脚进行统一销售,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目前,合作社订单额已经超过了二十万元。

腊味是中国民间最喜爱的传统食品之一,也是人们相互馈赠的佳品,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凝聚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是记忆中家的滋味,是一年结束时不可或缺的仪式感。今年,蓝山县上洞村计划在春节前加工一万五千斤腊肉,年销售额达70万元。目前,市场销售价为50元一斤。

来源:红网

作者:潘有娣 李哲宇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9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