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75条公交线路构建四位一体城乡公交新格局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吴婉沁 编辑:吴思静 2021-01-27 15: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各条线路的公交车在乡间“飞纱走线”,织出一幅高速发展的交通画卷。章帝 摄

1月下旬,冬日阳光甚好。从先进制造业“摇篮”到烈士故里,从城中心到小镇乡村,乘着公交车一天就能穿越整个长沙县。

“十三五”期间,长沙县在试点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基础上,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带来便利,更带来“温度”的“长沙县做法”,作为全省唯一案例被纳入全国农村客运发展典型案例汇编。

率先全省实现

公交通村率100%

来到红色“热土”开慧镇,一辆辆公交车在乡间“飞纱走线”,织出一幅高速发展的交通画卷。

“现在公交通进了村,无论去哪都很方便。”登上开慧景区内部循环线,70岁的缪大爷接过话茬。缪大爷祖祖辈辈住在开慧镇,最开始进城只能走路、骑车,后来排队坐大巴,到如今,每周可从家门口坐公交,还能享受老年人免票政策,缪大爷和全县各镇的老百姓一样,圆了家门口的公交梦。

城市的便利,应惠及乡村。得益于“公益性事业、政策性补助、集团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低价位运行、高水平服务”的发展思路,长沙县从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基础配套、优化运营环境和完善客运网络等方面指导公交客运向各镇发展。

几年间,由最开始四条公交试点线路,壮大到两批公交线路贯连城乡,构建起市县对接公交、县城城市公交、县域主干城乡公交、乡镇内部公交四位一体的城乡公交网络新格局,四级网络环环相扣,稳步实现所有镇公交线路全覆盖。目前,全县开通公交线路75条,在线公交营运车辆1408台,县内新能源车辆占比为89.9%,率先全省实现公交通村率100%。

有效配置运力资源

服务出行“最后一公里”

穿行在长沙经开区,不到几十米便能遇到一个公交站牌。“公交车每天都有固定出发时间,干净又舒适,已成为我和同事们上下班的首选。”坐在X108路公交车上,在长沙经开区蓝色产业园上班的刘先生满心欢喜地介绍。

为优化线路对接,长沙县公交打通5条园区订制线路,实现经开区与主城区地铁、车站、公交的互联互通。此外,长沙县依托一条开慧景区快速公交专线、开慧景区内部循环线,提供游客专属出行服务;在农村空间布局方面,35条城乡线路延伸进镇末端,跟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仅打通农村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也吸引城市资本、项目和人才向农村聚集转移,有效拉动乡村经济发展。运力资源的有效配置,为全县快速公交、早晚直达公交、乡镇内部循环公交、园区企业定制公交的形成铺路搭桥。

便民公交带来出行幸福,科技手段为幸福加分。2020年以来,长沙县建设公交监管服务平台,将全县公交企业公交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对接到长沙市公交信息服务协同管理系统,获取公交基础信息和轨迹信息,重点解决长沙县公交补贴精准计算问题,并提供公交便民服务。下一步,通过对接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将形成“可查询、可追踪”的信息化公交格局,让市民享受“掌上查公交”的便利服务。(星沙时报记者 吴婉沁)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吴婉沁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