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好一张网 管好一方格 浏阳蕉溪镇微网格长常态化助力移风易俗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晞 程勇 编辑:吴思静 2021-01-27 17: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通讯员 陆晞 程勇)春节将至,返乡、探亲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压力逐步增大。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浏阳市蕉溪镇持续凝聚网格力量,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古稀老人“线上”庆生忙

“祝陈老先生,生日快乐,幸福吉祥。”“祝爷爷健康长寿!”……一大清早金云村老人陈才生的手机便一直响个不停,祝福短信、电话“不绝于耳”。

原来,1月25日正值陈老70大寿,陈老得知疫情出现反弹,早早便交代亲人朋友,此次庆生一律只收短信贺词,不收贺礼,不摆酒席。

“我是云中支部51号微网格协管员,平常经常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政策,现在又是特殊时期,我更应该带好头,手机庆生也是一种新时尚,热闹。”陈才生表示。

习俗改变于潜移默化之中。和陈才生一样拒绝办酒席的还有早田村奖励支部“百佳微网格”内老人肖让统,生日当天,他除了和家人的一顿家常便饭,便是在忙碌的回复短信和电话中欢快度过。

“年初疫情暴发,我们支部53位微网格长带头践行移风易俗,中秋节我们创新形式组织屋场内100余位老人以观看文艺表演的形式共度佳节,得到了老人们的高度认可,现在他们都能主动抵制操办宴席。”奖励支部书记陈利说。

“微网格长”充当“流动探头”守护群众健康

“老蒋,如今疫情出现了新变化,你这乔迁宴现在可办不得!”近日,金云村云中片村民蒋丹新房建成,准备在家中摆设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微网格长高凤得到消息后,立马拨通了蒋丹的电话。

今年来,蕉溪镇474名微网格长充分发挥“触角”和“探头”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登记、外出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等工作,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护墙。

“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又严峻了,我们将继续动员每一位微网格长充当好宣传员和劝导员,倡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发现网格内有群众准备办酒席第一时间劝阻。”金云村党总支书记陈赛红说,“特殊时期,村民们都很配合,近一个月以来,我们已经延办或停办3起宴请。”

据悉,下一步,蕉溪镇将聚焦坚持建好队伍、创好机制、用好载体,不断创新网格化综合治理,破解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新风“吹”进每一个群众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晞 程勇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