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说丨陈潇:建议出台《湖南省商协会条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马丽红 2021-01-27 18:1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7192935.jpg

湖南省政协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改革开放以来,商协会迅速发展,作用发挥日益彰显。截至2020年5月,全国社会组织共87.39万个,其中,商协会27.39万个,湖南省商协会1.24万个,占比4.5%。

如何推动湖南商协会健康有序发展?这是湖南省政协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一直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陈潇带来了关于出台《湖南省商协会条例》的提案,更好地促进商协会依法管理、规范运作。

商协会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近年来,湖南省商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六稳”“六保”中心工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体制不完善等原因,以及商协会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商协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功能的充分发挥。

据陈潇介绍, 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要总结经验,并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做法,做好立法调研和法律法规起草工作,将行业协会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

目前,规范商协会运作的法律依据仅有1998年颁布2016年修订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该条例规范的主体涵盖了各类社会团体,但是没有考虑到各类社会团体的差异性。目前已有江苏、上海、广东、安徽出台了促进商协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对促进商协会发展、规范商协会行为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建议出台《湖南省商协会条例》

“而湖南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较为活跃、商协会作用发挥日益彰显的省份,制定一部商协会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这是为商协会改革发展提供法律支撑的需要,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需要,更是促进商协会依法管理、规范运作的需要。”陈潇说。

陈潇建议,在前期广泛调研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出台《湖南省商协会条例》(下称《条例》),明确商协会概念以及商协会设立、变更和终止条件,商协会会员与组织机构,商协会职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细化各项内容,包括商协会坚持市场化方向和政会分开的原则,商协会的管理体制和职责分工,政府购买商协会服务制度,商协会自主管理制度等。同时,明确对商协会严格依法监督管理,规范引导商协会涉外活动,加强对在湘境外商协会的管理。

为保障《条例》得到贯彻落实,陈潇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作为重要抓手,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法治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结合起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同时,相关督查部门要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为湖南省商协会规范运作和顺利发展创造良好发展条件,推动整体工作上新台阶,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