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两会两级代表间的“建议接力”——“我承诺带到北京去”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编辑:肖拓 2021-01-27 20: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何青 长沙报道

1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在湘潭代表团的分组讨论现场,省人大代表谢瑜就《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应该纳入更多疗效好、价格实惠的常用药提出了建议。

“这些问题可能从省级层面也无法解决,但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老百姓的声音和期盼带到两会上。”因为涉及国家医疗保障制度,谢瑜深知,即便是省人大代表,但对于这样的问题,能量依旧有限,但她仍希望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重视。

出乎谢瑜意料的是,她很快就得到了回应。

“我给你一个承诺,今年3月份,我一定将你的建议带上全国两会,我们一起把人民的心声传递到北京去。”分组讨论刚结束,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就主动找到了谢瑜。

谢瑜的另一重身份是湘潭湘乡市望春门街道东风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基层的工作岗位让她有更多的机会聆听群众的心声。

在基层工作和代表履职中,谢瑜经常听到群众向她反映关于看病买药时遭遇的“闹心事”。

“谁都有个头疼发热的时候,但我们常见的感冒药,像三九感冒颗粒、感康、小柴胡颗粒等,都不在‘基药目录’里。也就是说,一个买了医保的人感冒了,想直接买一盒感康,但由于没有在‘基药目录’,还是得自己花钱。而有的非‘基药目录’药,医保报销价格高于市场药店。”谢瑜口中的“基药目录”,正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通俗点说,就是医疗保险可以报销的药品的名录。

微信图片_20210127174122.jpg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右)与湖南省人大代表谢瑜(左)。

履职期间,谢瑜在湘乡市的多个医疗单位和质监局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走访了多位群众,倾听民心民声。

“有些药,效果好,‘基药目录’中有,但价格高于药店;有些药,效果好、价格实惠,但却不在‘基药目录’之列;有些药,疗效好、价格实惠,也列入了‘基药目录’,但却经常处于缺货状态。”谢瑜建议,“基药目录”应该列入更多价格实惠、疗效显著的常用药。

谢瑜举例称,有的药是高血压患者的常用药,由于价格实惠、疗效好,很受高血压患者青睐,用量很大,受益患者很多,但遗憾的是并不在“基药目录”中。

“虽然不贵,但常年服用,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谢瑜说,对于一些有基础病患者的家庭而言,如果能将这类适用于基础病患者的“常用药”纳入,会让这些家庭减少很多负担。

然而,随着调研的深入,谢瑜发现,这并非某一区域的特殊现象,而是很多地方都存在的普遍现象,即便自己是省级人大代表,仍然力不从心。

“所以,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还是把这个‘非正式建议’带到了省两会,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和重视。”谢瑜说。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的另一个身份是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湖南湘乡人。

谢瑜在发言吸引了会场所有代表的注意,王填亦在其中。

“问题很重要,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你已经做了基础性调研,我会了解一下全国层面的情况,对这个现象在全国两会提出建议。”会议结束后,王填主动找到谢瑜,承诺他会就这个问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

互留联系方式后,王填接过了谢瑜手中的建议和调研资料。一次两级人大代表间的“建议接力”,在2021年湖南两会的会场里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