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好声音︱朱平波:平安湖南建设应支持办好专门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朱丽萍 编辑:彭笑予 2021-01-28 13: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1.jpg

省人大代表、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如何让少年强起来,此次湖南省两会,省人大代表、汨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带来的建议,聚焦家长管不了、普通学校教不了、社会又管不住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甚至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

朱平波调研发现,湖南某市有一群平均年龄不足14岁的少年,入室偷盗,两年内来长沙犯案35起,警方只能抓了放,放了抓。导致法律苍白无力的根源是这些未成年人未达入刑年龄。

目前,这样的未成年人比例呈上升趋势。据统计,2020年全省涉及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约有20000余名。湖南某市(含下辖各县、市、区)2020年涉及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共有750余名,其中通过司法机关予以判决处理的121名,尚有630余名经过司法机关训诫教育后流向了社会;另有属于行政犯罪、违反社会治安管理条例的未成年人达1000余名。

这些人绝大多数最终都流向社会,成为个人成长、家庭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不能承受之痛。加快构建湖南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体系已成为法治湖南、平安湖南建设的重要课题。

为此,朱平波建议,应坚决落实国家文件、法律要求,推动湖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平稳发展;建立联动工作网格,加快湖南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发展步伐;尽快构建湖南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监管保护的体系。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10月、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朱平波说,这些文件、法律都强调了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方向。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出台宣传、推广、落实、督查等相关规定,确保此项工作平稳推进。

“一所好学校带来一方好风气。”朱平波说,岳阳市春雷学校自2004年创办以来,共教育矫治全省有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8000余名,极大地减轻了普通学校、地方、家庭和社会的压力,保障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鉴于专门学校对促进社会稳定、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朱平波建议把专门教育发展和专门学校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快速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的建设。

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要求,朱平波建议,省级层面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专门学校“以教代刑”的功能,通过专门教育手段对这些人群进行教育矫治、监管保护,从而达到“办好一所专门学校,可以少建一座监狱”的社会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朱丽萍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59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