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访谈丨 戴静:自贸试验区芙蓉片区“小身板”展“大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秦楼 管一桦 彭长浩 张盟 钟家英 编辑:彭笑予 2021-01-28 15: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两会期间,长沙市芙蓉区商务局局长、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静(左)做客红网《两会访谈》,回应各方关注。

戴静表示,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芙蓉区确立了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的总体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128102909.jpg

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释放强大发展动力,立足自身优势,谋篇布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128102920.jpg

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芙蓉区跨河东进,打造浏阳河东经增长的重要引擎,正成为芙蓉区头等大事,举全区之力推动“一河两城”协同发展。   摄影  陈飞

编者按:三高四新、一核两副、乡村振兴、自贸试验区……针对今年湖南两会热点,红网时刻重磅推出《两会访谈》系列访谈报道,邀请湖南各领域专家学者做客红网融媒体访谈室,以更丰富的新闻产品、更深度的权威解读、更炫酷的视觉呈现,为读者带来全新的两会特别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摄影摄像 秦楼 管一桦 彭长浩 主持人 田萌 剪辑 钟家英 长沙报道

2020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整整四个月后的2021年1月21日,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落地”开建第一个项目,迎来“开门红”。

省两会召开期间,红网邀请长沙市芙蓉区商务局局长、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静做客《两会访谈》,解读湖南自贸试验区暨芙蓉片区的政策供给,分享建设成果和创新亮点。

分享观点一:以小搏大,让芙蓉片区不同凡响

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将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其中,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芙蓉片区面积1.86平方公里,是长沙片区最小的板块。如何让小小板块释放强大发展动力?芙蓉区立足自身优势,谋篇布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根据省市自贸试验区发展重点,我们明确了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的总体目标,以‘核心区+功能区+联动区’层次进行功能布局,确定了‘一主一特一新’的产业定位。”戴静表示。

“一主”,是指放大中心城区服务业优势,大力发展以跨境电商、软件信息、人力资源、标准化产业、高端商贸(国际品牌消费、跨境商品展销)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致力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作为全省传统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商务中心、消费中心,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芙蓉区有着优良基因。“芙蓉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高度发达,服务业增加值已突破千亿级规模,是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戴静介绍,近几年,芙蓉区外贸进出口额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385亿元,全市内五区第一,外资企业数量居全省之首(144家)。

“一特”是指擦亮袁隆平院士这一“金字招牌”,发挥作为国内唯一的现代种业自贸试验区差异化竞争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生物育种等特色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

在发展现代农业上,芙蓉片区有着不少金字招牌:隆平高科技园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命名,是长沙“两山四谷”种业硅谷建设的主阵地,聚集了湖南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近40家;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国家及省级以上种业创新平台48个;拥有袁隆平院士领衔的院士6人,国际国内农业和育种大师近100名,高级专业研究人员近1000名,是全国农业领域科研能力最强,科技成果最集中的区域之一。

“一新”则指搭上中非贸易“快车”,充分利用对非援助资源,以中非农业科技交流合作、中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对非可可和坚果等非资源型贸易、中非国际标准认证咨询、创新中非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等为切入点,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

早在2019年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芙蓉区就曾邀请10国客人入园论“稻”。戴静表示,近年来,芙蓉区以中非农业科技交流合作、中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为基础,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隆平高科于2009年被商务部授予第一个“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国湘人力资源2004年公司成立以来,足迹遍布非洲大地,为非洲各国各行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人才;湖南农大招收的非洲留学生有1102名,占全省接收国际留学生50%以上。2020年8月,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基地)在农大揭牌,探索地方对非农业合作的“湖南模式”。

分享观点二:以“心”换“心”,打造有温度的投融资环境

2020年12月22日,芙蓉区开设湖南首个自贸区“一次办帮代办”综合服务专窗,成为各大媒体头条。芙蓉区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调度、促成专窗的?

戴静讲述了背后的故事。“我们获批自贸试验区后,不少企业主动到我们的政务大厅询问,在我们走访过程中,也多次被问及注册问题,考虑企业有这样的诉求,我们第一时间回应,推出这项服务。”

这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理注册业务的企业:他们可享受到197项区级办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便利,为了减少企业来回奔走,芙蓉区将工商、税务、人社、公安、银行业务并联集成“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保姆式全生命周期服务”。

不仅如此,在建设自贸试验区这件事上,芙蓉区做到了三个“聚”。

一是做好聚力。在省、市领导支持指导下,第一时间成立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中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建成47个区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一办四组”协同作战中心,形成“一周一调度”作战战术。

二是做好聚焦。确定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总体目标。

三是做好聚新,按照“一主一特一新”新产业定位,制定企业准入负面清单、重点招商引资客商库、项目库,以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为重点,突出对“三类”500强企业的招引。

企业入驻情况和经营活跃度可以看做是区域活力的“心跳指数”。当前,海外经贸、雄狮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项目已在芙蓉区签约落地。“值得期待的是,作为湖南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的主要载体,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正筹备‘开园’。”戴静一一细数,湖南跨境电商(B2B)示范平台项目即将落地,外企德科人力(世界500强人力资源公司)等9个优质项目企业正在洽谈入驻。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芙蓉区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戴静介绍,当前,芙蓉区委区政府明确将自贸区建设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提出构建“一河两城”“三极三区”新格局。

其中,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芙蓉区跨河东进,打造浏阳河东经增长的重要引擎,芙蓉区域增长的重要动力源的历史机遇,正成为芙蓉区头等大事,举全区之力推动“一河两城”协同发展。

“我们将从顶层设计层面,引导和推动重点改革优先在片区试点、重大项目优先在片区布局、重要政策优先在片区落地,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制度创新,着重抓好87项承接改革事项、对24项首创性、前瞻性课题先行先试,力争在全国打造‘芙蓉经验’。”

基于这样的发展机遇和推进力度,芙蓉区计划力争实现2021年片区主要发展指标预期:投资50亿元以上;进出口总额3亿元美金以上;税收全口径2亿元以上;新增市场主体500个以上,含金融机构2家。

小小片区,将有大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秦楼 管一桦 彭长浩 张盟 钟家英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595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