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好声音|梁石安:长沙在新扩区域规划时适当提高路网标高以容纳弃土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彭笑予 2021-01-28 16: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64.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梁石安。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何青)湖南省人大代表梁石安经过长期的调研发现一个奇特的城市建设现象,很多长沙建设工程的土方在本区内找不到地方弃土,最远的要到湘潭、株洲找丢土场。

梁石安分析远距离弃土弊端很多,如土方运费高昂最终由消费者买单;运土只能夜间作业经常出现街道被渣土车压烂,而城管对跨区倒土的工作协调难度很大……于是就出现了建设工期无限延长、业主与承包方发生诉讼、土石方价格被大幅推高后滋生腐败及涉恶问题等等。

他建议,长沙市在新扩区域规划时适当提高路网标高以容纳弃土,同时建议省里相关部门统筹指导存在类似问题的城市采纳本建议,以减少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

本区内找不到弃土场的原因较多:一是现有城区多年之前就做好了规划,当时地下停车位规划要求比例少,而现在车位需求大;二是地铁施工新增了大量土方;三是大型商业设施及摩天大楼因人防、消防等高规格要求,导致地下室挖得深土方量猛增。

梁石安指出,现有路网在土地挂牌出让之前就已确定并公示,若更改会带来很多问题甚至行政赔偿,故现有路网要提高标高几乎不可能;但因长沙是人口流入型城市,城区发展很快,各区都在外扩,在新扩区域规划时适当提高路网标高完全可行;新区标高容纳的填土不仅要考虑新区内部的挖方与填方平衡,而且要能容纳所在老区新增挖方的丢土平衡。因远距离弃土而导致成本增加,不管最终由谁来承担,都是一种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60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