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巡礼丨临武:医保基金支出11.24亿元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2021-02-01 11: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日讯 (通讯员 胡志锋)近年来,临武县坚持按照“保基本、全覆盖、重质量、兜底线、可持续”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管理,发挥医保基金作用,“十三五”期间累计支出11.24亿元,极大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_MG_0006.jpg

群众在医保中心报账。

临武县在医保基金筹资阶段全力强化基金扩面征缴工作,参保群体扩大至全县各类企、事业单位、个体劳动者、自由职业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民政救助对象由县财政资助参保,基本实现参保全覆盖。“十三五”期间,临武全县累计参保151.13万人次。其中,城镇职工参保人数9.3万人次,城乡居民参保人数141.83万人次。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累计征收38548万元(含各级财政配套资金)。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累积征收89845.21万元(含各级财政配套资金)。

医保基金运行中实行收支两条线封闭运行,严格按照审核流程监管,认真执行财务基金制度,按月审批、按月拨付。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启动县域内打击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控制基金支出不合理增长。同时,建立内控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勤政廉政思想教育,在保证系统安全性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各业务部门及人员在权限范围内行使职权。

医保政策上不断完善,提高保障能力,建立多重保障体系,在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两大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将保障范围扩大到大病保险,形成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的医保制度,特别是对贫困人口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六重保障体系,减轻了贫困户医疗费用负担,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加快医保支付改革,持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进一步完善付费方式,充分发挥医保支付方式对医疗资源市场配置的引导作用,开启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工作。同时,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范围。把部分治疗性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保范围,通过谈判将16种特药纳入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调整后的基本药物目录总品种由原来的520种增至685种。

同时,优化办事流程,推行减证便民服务,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取消职工医保患者转市级医院转诊手续,实现即时结算。取消用医保证报账的规定,只需身份证即可办理报账业务,提高了报账效率。加强“一站式结算”平台建设,为患者提供了“全流程、一站式、个性化”服务,减少了患者垫资跑腿现象。积极发挥医保扶贫补充保险和财政兜底功能,杜绝“因病返贫”。

“十三五”期间,临武县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累计支出27344万元,累计结余16155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累计支出85022.09万元,累计结余15150.49万元,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初步实现了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医保得发展的多赢局面,为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75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