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靓”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陈雅静 编辑:王杨 2021-02-01 17: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1154459.jpg

红网时刻永州2月1日讯(通讯员 杨丁香 陈雅静)2月1日,走进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牛路村,只见河道清澈见底,道路干净整洁,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亮堂堂,平整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原先“脏乱差”的牛路村成了特色乡村旅游点。这是江华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江华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破题乡村振兴的“当头炮”和“先手棋”,紧紧围绕“拆得彻底、清得干净、整得美观、管得规范”的整体要求,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气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正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地生花,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不断破茧而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2020年,江华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县。

微信图片_20210201154507.jpg

去年,江华共投入资金955.1万元,扎实开展“一革命六行动”,即实行厕所革命,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空心房”整治、示范创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等六大行动,共完成农村改厕550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89%;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扫日清,垃圾不下溪河沟渠;完成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190家,农村污水处理率达71.4%;拆除空心房100万平方米,复垦67万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5.4%;户户通水泥路基本实现。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全县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比照国家级试点县进行,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乡村,建立健全了“一约五会”,有效遏制了厚葬薄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真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经过政府和村干部一番精心打造,房屋美了,水质清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了,我们生活的环境更舒适了。”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牛路村的群众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行走在江华农村,一条条水泥路干净宽阔、一个个产业大棚纵横坐落在田野间、一张张笑脸喜看乡村换新颜,一幅“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陈雅静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8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